深蓝融媒体联盟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启动

2019-06-21 14:2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朱晓娟

深蓝融媒体联盟正式启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刘苗)19日,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青岛蓝谷管理局联合举办的海洋文化建设论坛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举行,会上,深蓝融媒体联盟正式启动,来自海洋领域、文化领域专家及学者以海洋文化建设为主题进行交流了探讨。
  会议以“加强海洋文化建设”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海洋科普文化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新闻宣传渠道拓展”等议题,聚焦海洋文化工作重点,以主旨报告、大会报告、大会讨论等形式展开研讨,旨在促进技术经验交流,加强科普宣教资源共享,通过厚植海洋文化、增强全民文化自信,为海洋事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海洋院所的知名专家,中国科协、中国科普馆等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以及来自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业界人士近百人参会。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是我国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有责任、有义务肩负起海洋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海洋故事。接下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在海洋知识宣传、科普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幕式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刘保华说。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在致辞中指出:“依托独特的海洋资源禀赋,青岛围绕海洋文化的特质和优秀的海洋文化遗产,积极打造海城联动、古今交融、轴带展开、梯次推进的滨海文化长廊,全面提升城市知名度。”
  随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宁介绍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
  现场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推动发起的深蓝融媒体联盟正式启动,这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联合中央、省、市各级党媒融媒体中心、顶尖涉海科研机构、涉海企业以及专注于海洋文化传播的新媒体组织,共同发起构建的涉海融媒体内容制作、传播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其宗旨是促进互联网时代海洋文化、海洋科普创新传播和社群交互,实现涉海科研机构与各类融媒体平台之间的有效互动,提升海洋文化融媒体传播的专业性、趣味性、创新性,探索海洋科研专业人士参与海洋文化建设新模式,构建涉海科研机构与各级党媒平台高效、高质联动的互联网宣传新格局。
  目前,已有包括人民网、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海洋中心等权威党媒,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理事单位自媒体,青岛港、青岛华大、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等涉海企业新闻中心以及海洋网等涉海自媒体在内的28家单位加入联盟。
  会上,来自中国科普所、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自然资源部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中国海洋学会、中国海洋大学等专家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主旨报告。此外,针对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文化建设工作重点,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海洋强国建设离不开海洋文化,中华民族海洋强国梦的实现、国民海洋意识的增强、社会各方资源对海洋科研发展的关注和参与都需要文化的大力助推,海洋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