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污染源头防治!4部门组成"工作专班"现场评估

2019-06-17 17:2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17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薛建涛)6月17日上午,青岛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工作专班对城阳区2018年度“四减四增”工作进行评估,听取了城阳区2018年度“四减四增”工作实施情况的汇报,现场查看了城阳区超限检测站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4部门联合对柴油货车尾气排放道路执法检查和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为聚集方向的都市型产业项目联东U谷·青岛夏庄智造园建设项目。
  2018年以来,市政府成立了由生态环境、发改、工信、交通运输、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的“四减四增”工作专班,各区市相应组建工作机构或专班,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坚持目标导向,扎实推进各项任务。
  目前,全市“四减四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31万吨,比2017年削减4.26%;氨氮排放量为1.10万吨,比2017年削减4.64%。二氧化硫排放量为8.10万吨,比2017年削减4.04%;氮氧化物排放量为8.80万吨,比2017年削减5.92%。
  2018年,我市市区PM2.5浓度达到34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85.0%,同比增加6.4个百分点,为近六年以来最好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调整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结构布局。摸清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和氯碱七大高耗能行业现状,分行业制定高质量发展方案,按照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要求,统筹确定高耗能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时间表,优化整合、集约发展。
  依法清理违法违规产能。2018年,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排放大气污染物的重点行业企业以及各级自然保护区、群众环境投诉较多区域、其他废气、粉尘等污染突出区域内的企业,进行全面的排查整治。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治理改造一批、加强监管一批”的分类整治原则,持续开展“回头看”活动,共取缔散乱污企业286家。
  加快推进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滚动推进15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2018年完成投资超过600亿元。制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行动方案,实施“1045”行动,加快发展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船舶与设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10大海洋产业,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特色文化、海洋生态文明、海洋对外开放等4大领域发展水平,实施海洋新动能培育等5大支撑保障工程。出台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提出以“956”产业为基础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我市8大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推进化工行业绿色动能改造。组织完成全市476家化工生产企业新一轮评级评价,“优”“中”“差”评价占比分别为15%、48%、37%。“三个一批”666家化工生产企业名单,列入“发展壮大一批”40家,“改造升级一批”358家,“关闭淘汰一批”268家。推动“董家口化工产业园”和“平度新河化工产业园”通过省政府第二批化工园区认定。
  2018年,节能环保产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38亿元。节能环保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多家环保产业公司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加快形成自主设计研发能力。节能环保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较为强劲,规模较大企业继续保持领先,一些中小企业发展迅速。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启动建设西海岸高端智慧农业示范区、胶州临空高效农业先行区等五大核心区,大力发展创意休闲型、加工出口型、终端消费型、生态循环型、智慧科技型等五型“新六产”。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89家,现代农业园区935个,农民合作社1.3万家,“互联网+”农业电商企业52家。完成3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创建50万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