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崂山山村间的“公交车” 成为农家“增收专线”

2019-05-05 16:1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5月5日上午,村民赶完集后乘坐470路回家。

469路驾驶员高友喜帮赶集乘客把婴儿车抬上车。

驾驶员高友喜将婴儿车在车厢安置在安全位置。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5月5日讯记者 蒋甜)5月5日,崂山北宅街道周哥庄村民阎桂珍与老伴在集上买了水果、菜等,乘坐470路去五龙涧村的弟弟家走亲。她说自从通了公交车,原先一个月去一趟娘家,现在每逢赶集日都会去,买点东西孝敬老人,非常方便。而且他们村里的樱桃、杏、梨,因为有了公交车,现在也不愁卖了。
  畅通民生之路改变村民的生活
  469路、470路微循环公交线路,是交运温馨巴士推进村村通工程市办实事之一,2014年11月开通由周哥庄停车场发往七峪、五龙涧。两个村都是名副其实的深山沟,村里只有一条通村公路,道路狭窄,沿途周边村庄300余亩樱桃园、还有种植了大量的杏树、桃树、梨树,由于交通不便,很少有游客过来采摘,影响着水果的销量,村民只能自己骑车去集镇或者转乘其他线路公交到市区去卖,很多水果因采摘不及时掉落在地,实在可惜。
  469路、470路开通后,为市民们采摘村里的樱桃提供便利,增加了村民的年收入。每年丰收季节,乘坐公交车来村里吃樱桃的市民游客越来越多,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只需在村口就能往自家樱桃园招揽顾客,为他们增加了收入。当杏、桃、梨等水果成熟时,村民一天来回坐公车好几趟,把摘下来的水果带出去卖掉,非常方便,一筐筐的水果都很重,驾驶员常常帮忙抬上抬下,村民们都很感激,朴实的他们都会硬塞个桃子或者梨等给驾驶员。
  公交车不仅运载村民 也装载着深厚情谊
  早些年没通公交车时,村里的老人没有重要事情几乎不会出村,有的人一个月甚至半年都不会出去。两条公交线路的开通,让村里很多年龄大的老人也与外界有了沟通,一些七八十岁甚至年龄更大的老人,他们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每隔五天的赶集日都会去买点生活必需品。
  在村民的心里,这两部车就是自家的班车。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服务细节,让驾驶员们跟村民们结下了深厚情谊。有时,赶集的村民经常塞给驾驶员香蕉、苹果。虽然很多村民都不知道名字,但是都认识是哪个村里的,大家对待驾驶们像自己的家人,从不吝啬向驾驶员分享。几天前,一位百岁老人向驾驶员高友喜脱帽鞠躬感谢,顿时让高友喜心里暖暖的。
  469路、470路公交车都经过崂山11中,也是七峪、五龙涧学生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每年学生都在更新,但驾驶员都能记住了线路上学生,上、下学时都会清点学生人数,以防止有的学生错过公交车,如果有迟到的学生,他们都会在允许的时间范围内等一等。
  “469路、470路作为微循环线路,客流主要是附近村民和学生。村民与这两条公交线路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今后公司将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把两条线路打造成优质服务品牌线路,更好地服务山区村民。”温馨巴士捷达分公司经理史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