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头茬大田春茶正式采摘 高端有机春茶最贵卖到每斤八千(图)

2019-04-12 16:5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采摘春茶。

今年的头茬春茶。

崂山春茶采摘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2日讯(记者 蒋甜)新芽露出“尖尖角”,今天上午,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来到崂山云雾茶场,体验采摘今年第一波大田春茶。据崂山云雾茶场负责人王永超介绍,由于采摘量较少,头波崂山春茶的售价在每斤3000元—5000元,随时天气转暖,崂山春茶也将展开大量采摘,预计5月下旬春茶全面上市后,价格将有所下降。记者了解到,作为“江北第一名茶”的崂山茶,已成为推动崂山区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崂山区共有茶园面积2万余亩,茶叶年产量1300余吨,产值超过5亿元。
  随着天气的转暖,崂山大田春茶也陆续进入了开采期。“今年气候温暖,去年秋冬季雨水充沛,所以大田茶的开采期比往年略早,产量增加近两成。”青岛崂山云雾茶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超介绍,相比大棚茶,大田茶的孕育时间更长,从外形来看,大田茶的颜色黄中带绿,而大棚茶由于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生长,所以呈墨绿色,在味道上,大田茶的口感更加醇香,营养价值也更高。
  目前,云雾茶场的有机茶园基地200余亩,作为崂山有机茶园的代表,青岛云雾茶场的市场定位为中高端,采用有机茶管理模式,2003年以来引进了“迎霜”、”福鼎大白豪”“龙井43#”等十余种优良新品种。
  “崂山春茶的价格一般在每斤860元—8000元,最早的有机春茶最贵,在每斤8000元左右。”据王永超介绍,大田春茶的价格是由品种、加工工艺、采摘标准以及采摘加工的时段综合制定。
  “大田春茶的采摘以一尖一叶或一尖两叶的嫩芽为最佳。目前茶叶嫩芽成熟的还比较少,每亩产量不到10斤干茶,在4月下旬之后,大田茶将进行规模开采,采摘量将迎来较大幅度上升。”王永超告诉记者,在采摘旺季时,茶园采摘工人多达60人到80人。
  目前,云雾茶场的春茶已经被预定出三分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慕名而来,在云雾茶场预定崂山有机大田春茶。“为了确保大田春茶从采摘到焙质的高品质管控,云雾茶场连续五年从中科院茶叶研究所聘请专业的炒茶师,来炒制高品质的崂山茶。”据王永超介绍,他家的炒茶师炒茶有40个年头,一月工资在一万五左右。
  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玉群为记者介绍,近年来,崂山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的重大飞跃。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和扶持崂山茶产业发展的试行办法》、《崂山茶三项直补工作试行办法》等一系列扶植崂山茶产业的惠农政策,并对茶叶用药、用肥、苗种改良进行直补,每年投入直补资金1200余万元。
  作为崂山有机茶园的代表,青岛云雾茶场的市场定位为中高端,“我们只采春茶,每年从四月中旬开始采摘到六月中旬结束,茶树每年有十个月休养生息的时间,自然茶的品质也就提高了。”崂山云雾茶场总经理王永超告诉记者,云雾茶场现有有机茶园200余亩,主打有机茶,每年产量仅为2-3吨,病虫害防治全部采用杀虫灯和粘虫板等物理办法,肥料采用经国家认证的有机肥和豆粕,几年来先后引进“迎霜”、“福鼎大白毫”、“龙井43#”等十余种优质新品种。
  据介绍,大棚茶和大田茶的区别是大田茶孕育的时间长,所含的氨基酸更丰富,营养价值更高,而且大田茶采摘时间越早,营养价值越高,所含的微量元素也越多,所以价格差距比较大。与大棚茶相比,大田茶颜色黄中带绿,叶片厚,喝起来鲜爽、味浓,更能体现出崂山茶“色绿、香郁、味醇、形美”的特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