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个税法青岛平稳落地 市民开始申报尽享精准减税红利

2019-01-02 09:17:00 来源: 半袋都市报·海报新闻 作者: 娄花

  半岛记者 娄花 通讯员 李喆

  2019年1月1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岛城许多纳税人已经迫不及待地登录个人所得税APP进行信息采集、申报。“上有老,下有小”的70后、80后,在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中一般都可享受多项扣除项目,获益明显,尽享精准减税红利。

  夫妻双方的个税

  均降至原来的一半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计财部员工何新颖感触颇深:“2019年1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新政策,惠及千家万户,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典型的80后工薪家庭。”

  典型的70后、80后家庭为倒金字塔形结构,上有四位甚至更多的老人需要赡养,下有一个或两个孩子需要抚养。年轻的父母除了要承担父母的赡养、子女的抚养及教育支出、住房银行贷款等费用之外,为了未来有更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自掏腰包通过学习进修来提高职业竞争能力。如果家庭中不幸罹患大病的,他们还要承担大病医疗的高额支出,导致有些家庭因病返贫。70后、80后的工薪家庭,收入来源一般仅为夫妻双方的工薪收入。“上述的支出都是必需支出,我们家庭常常处于月光模式,还要靠父母的养老金‘输血’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转。”何新颖告诉记者。

  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无疑是给纳税人送来了“回血红包”。通过各项专项附加扣除,家庭纯收入的提高立竿见影。何新颖家上有四个老人,下有两个孩子,一套房子有银行贷款。根据新个税新政策,夫妻双方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金额为7000元,其中,四个老人每月可扣除4000元,两个孩子每月可扣除2000元,住房银行贷款利息每月可扣除1000元。今年她将申报高级会计师资格,如果顺利通过,还可获得3600元的一次性扣除。经过上述各项扣除后,夫妻双方的个人所得税税额均降至原来的一半。

  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后

  他基本免税了

  2018年12月以来,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多次接受黄岛区税务局的个人所得税政策辅导和操作培训,回来后再给职工培训新个税法。知晓了政策,了解了操作,企业职工向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又迈进了一步。

  据悉,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的员工中,70后、80后占比高,个税改革政策的落地,让他们都能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减税红利。“免缴个税的人数增加了,到手的工资多了,这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有利于我们稳定员工队伍,有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该公司总会计师陈绪耀表示。前几日,一名70后的车间老员工找到公司的财务人员让帮忙算算新政实施后自己能少交多少个税。他算了这么一笔账:10月1日前一个月到手工资有7000元左右,从10月份开始,由于个税起征点的提高,每个月要交的税一下子就少不少。现在更好了,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出台了,他和爱人商量,子女教育扣除都用在他身上,他和哥哥赡养老人的扣除对半分,孩子上学和养老他各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这样他每个月就可以再扣2000元,基本用不着交个人所得税了,减税红利十分明显。

  新个税法平稳落地

  咨询电话专家给答疑

  70后、80后处于中青年阶段,操作手机对于他们而言并非难事,他们也成为下载、使用“个人所得税APP”的活跃用户。青岛第一位利用“个人所得税APP”申报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孙彬告诉记者:“申报过程比想象得更简单便捷,填入了信息就可以自主申报,证明材料只需要个人留存备查即可。”“感谢国家政策增加了我们的净收入,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拼搏奋斗。”孙彬说。

  “个人所得税APP操作起来非常便捷,一开始担心的六项附加扣除申报会不会非常麻烦的疑虑也被打消了,不仅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填写简洁明了,资料也是留存备查,高效的信息化手段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纳税人的办税负担。”青岛德才装饰有限公司财务部门员工任如是告诉记者。

  2019年已经到来,新个税法在岛城平稳落地,青岛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个人所得税政策咨询岗,对外公开个人所得税政策咨询电话,组织个税专家团回答纳税人疑问……个税新政落地开启新年新气象,减税红包发出心系民生大幸福,青岛税务部门将持续帮助纳税人尽早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改革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