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教 育 > 青苗作文

味美年夜饭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德馨小学六年级二班 卢吉祥   2010-04-07 16:1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每年回农村老家过年是我最盼望的。这不,刚进腊月门,我就给住在老家的二爹打电话,二爹告诉我,老家2009年搞的村庄“五化建设”,变化可大了,我问有什么变化?二爹只是微笑,让我过年时自己回老家看。

    盼到村头站点下车,呀,真是不得了,村庄的围村路、中心大街全由原来的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路两旁原来堆排的一个个草垛、粪堆不见了,现已整齐地栽植了绿化苗木;村庄农舍的院墙统一进行了粉刷,大街上悬挂着“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五化村庄” 的醒目宣传标语;大伯、二爹、三叔、五哥家的门前都多了些圆盖状东西,一块回老家的爸爸、妈妈之前了解情况,他们介绍,这是新建的生态节能沼气池。

    二爹家人手少,爸爸、妈妈一进门就帮着“忙年”,我缠着二爹问变化。二爹说,除了在街上能看到的变化外,村庄还进行了自来水整改工程,把自来水送进了各家各户,解决了原来旧管道“跑、冒、滴、漏”问题,年节水资源5700方,集体节约支出2.1万元;全村380户人家现在有210户新建了沼气池,现在家里做饭、烧水、洗澡都用沼气,鸡舍、猪圈里的粪便以及田里的庄稼秸秆,都成了沼气原料,沼气的推广应用环保节能不说,还变废为宝,家里一年可省下1100 多块钱的柴草和煤钱呢!村容村貌有了改变,家庭卫生也变得干净多了。

    可不是嘛,二爹家原来烧柴草做饭用的直径八、九十厘米的大铁锅,现在换成了用沼气的小锅灶,二爹说,做饭时间平均比原先缩短了三分之二,成本节约了四分之三,做饭的程序变得和城里居民一样省事了。往年,爸爸、妈妈帮助准备年夜饭时,我只能干拿柴禾,看灶火的活儿,不小心还会被锅灶的烟火熏炝出眼泪。今年准备年夜饭,我自告奋勇露一手,把在学校夏令营学到招数拿了出来,很快便做成了一个“欢聚一堂”炒青椒,奶奶看后,连连叫好。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在城里爸妈中午不回家,我经常自己操练。如果二爹家还用大铁锅,那我只能望锅兴叹了。

    一家人围着饭桌,吃着丰富味美的菜肴,聊着家常,欣赏着中央电视台春晚节目,笑声阵阵,84岁的奶奶眼角挂着泪珠,喃喃地说:“庄户人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强……”

指导教师   孙卫华

徐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