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教 育 > 青苗作文

年夜饭上话低碳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四班周小涵   2010-04-06 14:5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当丰盛的年夜饭摆上饭桌,爷爷便开始问话了:“宝贝孙女,新的一年来到了,你有什么打算呀?”这是每年除夕夜爷爷都要问的话题。“今年我有一个新打算,但你们必须协助我才行!”我神秘地说。“什么事呀?只要有道理,我们都听宝贝儿的。”奶奶迫不及待地说。“好!从今晚开始,你们要和我一样开始低碳的生活方式。”爷爷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说吧,对我们有什么具体要求?”我清了清嗓子,继续说:“我们老师讲过,低碳的生活方式,就是在学习、生活的细节上注重节能减耗。我们无法做到不排碳化物,但我们可以践行低碳生活,倡导身边的人也来参与低碳生活。”

    “我怎么懵懂啊?请宝贝儿教我该怎么做。”奶奶虔诚地说。我告诉奶奶:一件普通的衣服从原料到成衣再到最终被遗弃,都在排放二氧化碳。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就可以减少2.5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另外,棉质衣服比化纤衣服排碳量少,多穿棉质衣服也是低碳生活的一部分。平日生活中也要节俭。把每日的淘米水用来浇花,洗菜水用来拖地,冲厕所。这都是低碳的体现。奶奶边听边微微点头。

    至于爷爷嘛,以后应该低碳饮食。少吃肉,多吃素。因为生产1千克牛肉排放36.5千克二氧化碳,而果蔬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仅为该数值的1/9。低碳饮食还包括适量喝酒,如果1个人1年少喝0.5千克酒,可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

    “爸爸,你整天读书看报,上网看新闻,那么倡导低碳生活你该怎么做啊?”爸爸不假思索地说:“这个我已经考虑过了,电脑,电灯,空调,任何电器一旦不用了应随手关掉;家里全部换上节能灯,我计算过,如果全国使用12亿只节能灯,节约的电量相当于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将电视机调成中等亮度,则既节能又能保护视力,3亿台电视机,仅调暗亮度这个小动作,每年就可以省电50亿度…….”

    谈起低碳,爸爸滔滔不绝。妈妈在一边也不甘示弱了:“我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我要在幼儿园里积极推行废物再利用,要求老师和小朋友都来做自制玩具;我还要多种花草,让孩子们平时浇水,观察植物的生长,关键是还能净化空气呢……”

    我成功了!听着妈妈将低碳生活都延伸到自己的幼教工作中去了,我不禁暗自窃喜:只要我们举手之劳,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指导教师:赵素云

 

徐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