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即墨新闻

即墨西杻村:山水竹泉造就生态福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08-26 09:04:00

关键词: 即墨;西杻村;生态福地
村里的路标。
村里的文化展板。
  大众网青岛8月25日讯记者 李敏)“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这样的浪漫不止在江南,也在秀丽的即墨钱谷山下,在美丽乡村西杻河头村。8月25日,大众网记者走访西杻河头村,切身感受到了它“一山一水一乐园,一竹一泉一胜地”的独特文化。
  山:靠山吃山建起有机农庄
  西杻村处于钱谷山脚下,西杻村人依山而生,广袤的钱谷山亦造就了西杻人宽广的胸怀和热情的性格,在西杻村素有“钱谷山戴帽,大雨来到”的民间谚语。
  西杻村内建有青岛钱谷山有机农庄,兴建于2007年,以自然生态为主题,有机特色农产品生产和生态旅游为主要功能,农庄利用独特的田园景观和水利设施,提供给游客观赏、栽培、采摘、农耕、垂钓、游乐等的体验性休闲活动,发展休闲观赏型农业。
  水:杻河环绕装扮清秀村庄
  村庄中心河即杻河,杻河自钱谷山蜿蜒而下,穿村入海,河两岸杻树成荫,此河故称杻河,村庄因河得名“杻河头”。中心河区域经过清淤、浆砌、修整,已经打造成为村庄的一道景观河,河道两岸铺设鹅卵石小道、修建竹园,充分提升了村庄的环境品味。
  乐园:休闲广场打造乡风文明乐园
  西杻村是村民安居乐业的乐园,更是乡风文明的乐园,西杻村建成了“两场两街一河”的建造大格局,其中乡风文明广场和传统文化一条街的文化味可谓最浓。
  乡风文明广场已成为道德文明礼仪的集中宣教阵地,广场内安装大型电子显示屏用于播放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等视频,同时,还有邀请专业人员精心为村庄量身定做的村歌MV每天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向外界展示着村庄的美丽面貌。广场内建设了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新二十四孝展示牌和四德榜等,无形中加强了对群众的道德文化引导。
  竹:处处有竹提升村民“雅兴”
  西杻村村民素有在房前屋后种植竹子的传统。街道和村庄今年在全村范围内引进了黄金竹、金镶玉、毛竹等各类竹子4.2万余株,在全村范围内打造了三处竹园、竹文化一条街。
  村支部书记张正秀感慨说:“过去我们只是喜欢竹子,竹子是我们村庄的点缀。现如今,我们村庄处处有竹景、处处有竹文化,我们真可以说是生活在竹子的天地里,我们的村庄由内而外地‘雅’了起来。”
  泉:竹泉辉映成就生态名村
  让西杻“雅”起来的不仅是竹文化,西杻村地处即墨市温泉街道,该区域因富含海水溴盐温泉资源而久负盛名。自然,西杻村便和“泉”有了不解之缘。村庄中心河区域有一处涌泉,据传其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村庄同生。街道和村庄将其按照原生态的风貌进行了修整,并将村庄的一座竹园选址于该处。
  胜地:规划建设休闲度假胜地
  未来几年,街道和村庄将根据规划设计,做好西杻村钱谷山休闲度假区、现代农业生态区、农庄休闲度假区、乡村旅游服务区等板块的建设,依托钱谷山自然资源鼓励引导村民栽植果树、发展民宿,打造健身、采摘、休闲旅游产业,丰富“美丽乡村”内涵。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