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培训我做主”! “STEAM国际课程观摩”会议正式启动

2017-11-27 18: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凡超

  大众网青岛1127日讯记者 耿凡超1127日,在青岛市教育局、市北区教育局指导下,青岛大名路小学在青岛如是书店如是剧场主办了 “STEAM国际课程观摩”会议。本次会议以“STEAM教育落地校园” 为主题,特别邀请了国际、国内开展STEAM教育多年的、熟知STEAM教育理念及实践操作策略的教师授课,围绕STEAM教育、STEAM课程研发展开深度研讨。

  培养孩子工匠精神,打造个性培训平台

  “我们不仅需要通过不断的训练,让学生与周围的世界建立联系,更为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们知道在如此快速的社会发展中怎样让自己的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首届全人教育奖获奖者、2016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21世纪教育研究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耀老师,以及来自英国皇家工程学院、巴斯大学校董、英国皇家研究院监士及STEM 大师英国STEM课程教学研发核心成员与审核督导委员的的Garrod Musto院士。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交流对STEAM课程的系统研究与经验分享,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具体详实的案例,导引老师思考在教学中设计开展项目式学习的策略进行深度思考。          

  据记者了解,本次“STEAM国际课程观摩”培训,旨在引导管理者思考跨学科统整的教育理念落地校园的具体策略,指导一线老师们在课堂中运用这样的理念改进课堂教和学的方式。青岛大名路小学作为教师个性化试点学校之一,契合各学校近年来在教学改革中不断尝试与实践的跨学科统整教育理念,以广大教育工作者关注的STEAM教育实施作为个性化培训的主题,开展“STEAM国际课程观摩”会议。

  让教育在课堂中自然生长,与课堂教学更好地接轨

  精彩的经验分享共分为两大板块,首先由青岛大名路小韫轶为大家进行讲解。据了解,周韫轶校长作为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学师究生实践导师,一直坚持在教学改革的前沿领跑与实践,她在《小学阶段跨学科统整的STEAM教育研究与实践》 报告中分享了学校在“微学期”中实施STEAM教育的具体课程和案例,学校对于推进STEAM教育有深入的思考和本土化研究行动STEAM课程为师生的教和学也带来了变化,学校的研究行动带给参训老师思考与启示。

  接下来,创未来青少年创客中心联合创始人、课程总监、教育垂直媒体SugarNews主编、PBL项目制学习认证导师、STEAM教育倡导者张秋菊分享了《共建链接:让好的STEAM教育在课堂中自然生长》,张秋菊老师从课堂教学中如何开展STEAM教育给老师们直接的引导,通过丰富的课例和课堂操作的展示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开展STEAM教育要与课堂教学更好地接轨。   

  据悉,2017年,青岛市教育局开展教师个性化培训试点工作,确定了市南区和24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试点单位开展教师个性化培训试点工作,各试点学校个性化培训项目的主题与内容的选择与确定要基于学校、区域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基于一线老师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基于学校改革中需要破解的课题,推动教师持续发展,近段时间以来,各学校设计制定了满足学校、老师不同需求的方案上传到青岛市个性化培训平台,全市老师依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不同的培训项目参加培训。          

  STEAM课程微信互动前沿理念深入人心

  “课堂上的时间应该如何安排?在指导的过程中老师的关注点在哪?一个项目的研究需要做好哪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在现场“如何上好STEAM课程”微信互动中,老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有的问陈耀老师学生探究的过程会花去课堂上很多的时间,有的老师问张秋菊老师学生自主研究的能力如何培养?针对一个个现实而直接的疑问,两位课程老师的课例示范带给他们很多思考。

  从前沿理念的学习与感知入手,辅以实践的操作范例,STEAM教育落地校园,促动更多的教学方式变革是大名路小学主办本次个性化培训的一大亮点。“这样的培训带给学校课程建构新的启示!”会议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今日收获让自己感受到培训的实效,来自胶州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次培训让我认识感受到学校开展STEAM教育的意义,今后在课堂中我也要尝试这样教和学方式的改变,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提升他们的研究能力。”相信这样的个性化培训持续开展能促动更多老师乐于研究,不断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