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证岗能融通” 打好学生基本功 青岛烹饪学校打造国际化办学道路

2019-05-09 18: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编者按:近日,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曾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社会地位,要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弘扬“敬业乐群、修己以敬、惟精惟一,以事其业”工匠精神。要厚植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鼓励他们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使更多的学生和青年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和追求。5月6日-5月12日,2019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借职教活动周的东风,走进各学校,深度挖掘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办学特色,带大家领略校园文化的魅力。

学生作品展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9日讯记者 于甜甜)锅碗瓢盆,奏响生活乐章;油盐酱醋,调出美食天下;煎炒烹炸,尽享生活美味;酸甜苦辣,品味多彩人生。5月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2019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体验行”来到青岛烹饪学校,现场一件件精美菜品展示都是出自学生之手,让大家赞叹不已!据悉,随着青岛日益国际化的区域经济纳入全球循环,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率先探索并始终将国际化办学理念与教学实践创新作为重点,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秉承“走出去,请进来”方针,先后与法国、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职业教育机构、院校建立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实现互访、互学和联合办学,培养学生适应国际工作环境的能力,受到了多方的赞赏和认可。

  青岛烹饪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教育部关工委科研课题实验学校,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行业培养人才突出贡献单位,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中国餐饮三十年桃李芬芳卓越奖,全国餐饮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国际交流与合作先进工作单位,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创业明星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旅游类专业教研中心,中餐、西餐专业—山东省中职学校品牌专业,青岛市文明标兵单位,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烹饪大赛突出贡献单位,烹饪和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专业—青岛市“双高名牌专业”,绩效考核优秀等级,最具社会满意度学校。

青岛烹饪学校实专业训室

  学校占地面积33201.23平方米(50 亩),现有教学班47个,在校学生1209人。现有正式教职工117人,专职教师103人,其中高级讲师37人,讲师51人,高级讲师、讲师占学校教师队伍的85%。现有省优秀教师2人,齐鲁名师1人,齐鲁名校长1人,省教学能手2人、市教学能手13人,青岛市职教名师3人,市优秀教师3人,市劳动模范1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3人,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服务大师16名,烹饪、服务类国家级评委7人。

  学校先后建立香格里拉大饭店等70多个实习就业基地,大部分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被对口企业抢定一空。2018年供需洽谈会上,70多家单位近千个岗位,实习生一天全部安排到岗,许多学生毕业后被五星级酒店录取,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的“三赢”。

西点制作、手冲咖啡等手艺展示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2019年特色专业介绍

  青岛烹饪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山东省烹饪专业龙头学校。学校现有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中西面点工艺、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4个专业,法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西餐课程班,普职融通实验班,现代学徒制实验班,爱基金鼎志班,中餐,西餐,中西面点,酒店管理,咖啡调酒)等9个方向,4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近1300余人。

  亮点一

  海外留学工作,圆职校学生出国发展之梦

  近年来,学校与海内外多所学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与学习交流关系。自2006年以来,教师出国出境培训、访问交流总计120人次;学生出国出境研修、留学、培训、参加比赛总计431人次,其中研修、培训、参加比赛305人次;通过研修、学分互认等方式,选拔学生赴法国、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留学126人。

  2019年学校继续开设法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西餐烹饪专业方向。学生在国内完成两年的文化课、相关专业课和语言课程学习后,通过一定的语言测试,就可以选择进入这些国家的对口学校深造学习,取得国际认可的专业和学历证书,并可在当地工作甚至移民。

  亮点二

  三二连读、普职融通,成就职校学生大学之梦

  2012年经山东省教育厅审批,学校与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开办三二连读五年制高职大专,目前有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中西面点工艺、酒店管理四个三二连读专业。其中烹饪专业是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传统品牌专业和骨干专业,是全国最早开设烹饪专业的五所学校之一,在烹饪职业教育领域享有盛誉;酒店管理专业综合办学实力连续六年获山东省高职第一,全国第四。2019年学校的三二连读专业共招收200名学生。“三二连读”,既满足了初中毕业生对烹饪类大专学历的需求,又帮助学生通过捷径,省时、省力、省钱直升大学。

  自2016年起,学校与青岛十九中联合举办“普职融通实验班”——西餐烹饪专业,该实验班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参加春季或夏季高考,升入本科相关专业继续深造。该班中考录取线不低于500分。

  “三二连读、普职融通”尤其适合学习成绩位于普高和职高边缘,又想通过拼搏考取普高的学生,该专业无疑可以成为这些学生作为普高落榜的最佳选择。

调酒制作、调酒展示

  亮点三

  现代学徒制,规划学生的职业之梦

  2016年,青岛烹饪学校作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与青岛香格里拉、威斯汀、远洋大酒店,联合举办“高星级酒店联盟现代学徒制实验班”(西餐烹饪专业),学生入学即成为星级酒店的学徒员工,毕业可直接进入企业就业。2017年、2018年,学校与青岛香格里拉、威斯汀、汇泉王朝、黄海、黄岛泰成喜来登酒店,开办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和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两个专业现代学徒制实验班,2019年,学校将与青岛香格里拉、黄岛泰成喜来登、东方影都融创万达文华&嘉华酒店开办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咖啡、调酒方向)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学生入校即注册为上述酒店准员工,享受学徒待遇,毕业后成为正式员工。

  双方采用“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学生入学即成为星级酒店的员工,充分发挥了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各自的优势,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能在企业实训、实践,接受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和企业特有技能的熏陶,从而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培养和锻炼,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亮点四

  咖啡师、调酒师就业前景看好

  当前在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都较困难的大背景下,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咖啡、调酒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却“不愁嫁”,成为岛城诸多知名餐饮企业纷纷垂青的“香饽饽”,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为该专业学生开设酒店管理、咖啡、调酒、茶艺和西餐“五位一体”的综合课程。近年来,随着世界著名品牌的咖啡、酒吧连锁店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咖啡、调酒业也将面临更快的发展。目前国内高星级酒店咖啡师、调酒师人才紧缺,预计全国市场缺口在2万人左右;高端职位如咖啡师、调酒师、茶艺师、酒店管理人才,都是实力企业争夺的对象,就业前景广阔,薪资不菲。

▲以上招生计划为青岛烹饪学校2019年预设计划,最终计划以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公布的为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