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青岛电子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2019-05-07 20:0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编者按:近日,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曾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社会地位,要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弘扬“敬业乐群、修己以敬、惟精惟一,以事其业”工匠精神。要厚植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鼓励他们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使更多的学生和青年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和追求。5月6日-5月12日,2019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借职教活动周的东风,走进各学校,深度挖掘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办学特色,带大家领略校园文化的魅力。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5月7日讯记者 于甜甜)升学还是就业?!随你!本地还是出国?任选!技能还是知识?双修!5月7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2019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体验行”来到青岛电子学校,现场体验3D设计与打印技术,参观数字摄影摄像棚,观摩PEG智能车安装与设计等,让大家赞叹不已!据悉,青岛电子学校承担了现代学徒制、混合所有制、现代教育制度、教育现代化等四项试点工作,始终坚持围绕青岛市经济发展,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本位的办学指导思想。学校致力于"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打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中职学校,为学生立业成才奠定坚实的根基,铺就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和谐互动之路。

  进入一所值得骄傲的学校:品牌名校,引领中职

  老牌资格:这是一所有底蕴的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是教育部、信息产业部认定的全国101所国家级计算机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之一,全国中等职业教育首批示范专业点和劳动部认定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硬核成绩:学校有内涵,秉承"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理念办学,成绩卓著。自青岛市教育局有绩效考核以来,连续五年优秀,年年优秀,其中三年第一名!用成绩说话,青岛电子学校是最好的中职学校!来吧,在名校学习,自豪。

  品牌名校:学校近年来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青岛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青岛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单位、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市十佳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青岛市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青岛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等180多项荣誉称号,连续五年在青岛市教育局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

  硬件先进:分市南、市北两个校区,分别位于市南区新昌路36号、市北区台东一路118号(原19中),交通方便。学校拥有一流的实训设备,近五年来累计投入巨资充实学校实训设施,建有计算机实验室、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光伏发电实验室、电子电工综合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等各种实验室43个,其中3D打印实验室为全国中职教育首创。拥有性能优良的教育教学网络中心,每个教室都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在互联网+环境中勇于创新,加强硬件软件建设,培养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智慧云校园、云课堂,无论是精品课网络平台的成功搭建,还是数字化校园的大胆尝试,都极具示范意义。

  选择一个前途广阔的专业:内涵深厚,应用宽广

  专业内涵深:拥有计算机、电子、电气三个大的专业集群。计算机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等职业教育首批示范专业;数字媒体技术、电气技术专业被评为山东省品牌专业;电子技术应用、电气技术应用(自动化控制专业)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所有专业均为青岛市骨干专业。学校金牌专业物联网专业和新兴热门的大数据专业更是现代社会发展

  应用范围广:选一个好专业等于选一个有前途的职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建设、青岛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发展均需要大批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电子信息类人才。学校始终坚持围绕青岛市经济发展,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本位的办学指导思想。多年来与岛城各大企事业单位如朗讯、青啤、海尔、海信、LG电子有限公司、澳柯玛、钢厂、韩国浦项制铁以及广播电视局、工商、税务、银行、中国石油集团华东设计研究院、电信、网通等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常年设有实习基地,学生优质就业率达100%。

  学历层次全:既想升学又想学技术,没问题!学校精心培养技能型人才,搭建起"3+4"分段培养、3+3+2中日硕士、3+3中美国际本科、"3+4"中加国际本科、普职融通、"三二"连读大专、五年制贯通、职专八个学历平台,可根据学习成绩和发展方向,任意选择。

  交流机会多:近年来,青岛电子学校不断拓展办学层次,开阔办学视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的3+3+2中日硕士班、3+3中美本科班受到热捧。在中加、中日、中美班之外,学校积极拓展对外合作项目,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韩国等7个国家的1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签订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引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标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学校利用优势资源,积极投身于服务一带一路行动中,已与尼泊尔达多瓦纳斯塔利学院达成合作意向。

  师资力量强:择校,本质上来讲择的就是教师资源。青岛电子学校拥有硕士研究生30人,省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德育先进、青岛名师等称号者70多人。校长崔西展曾被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名校长、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成立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系全国工指委通信类专指委主任委员、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会理事、青岛市教育学会副会长、青岛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

  成为一个全面快乐的学生:快乐成长,持续发展

  技能要求高:青岛电子学校每个班级都有技能梯队,每个专业都有技能兴趣小组,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省、市技能大赛,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评的良好局面。近年来,青岛电子学校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9金、26银、10铜的优异成绩。

  成长平台强:学校以"崇德尚礼"德育品牌,加强学生德技双修,并实施"1+1+1"特色培养模式,即让每位学生掌握一项技能,为学生奠定立业之本;发展一项特长,为学生铺平立人之路;培养一项兴趣,为学生开启快乐之源。学校以“蓝色之韵”社团为载体,重点打造学生社团46个,涵盖了专业类、艺术类、体育类、文化类等,成为青岛职教德育社团工作的典范。学校还定期举办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校运会、校技能大赛、毕业典礼、校园十星评选,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综合素养高: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在精细化、高水平管理的基础上,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开展“核心素养提升”工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学生人人可出彩。走在你身边的,或许是山东省学联副主席,或许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得主,或者是市辩论赛冠军,或者是刚刚出版诗集的校园诗人,或者是制造出光伏发电路灯的创客明星,或是春考学霸……相信你也能成为其中的一位!

  发展后劲强:他们在这里,或学得了一技之长,成为技术大拿;或发挥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站在灯光闪耀的领奖台上;或发挥聪明才智,成为创新创造的小明星;或走出国门,成为中职国际化的代言人……他们在这里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还有理想和信念,更有学习能力和核心素养,这些熔融发酵了他们的综合素养,成为他们进入社会后的竞争软实力。

  走出高中校门后,他们凭借一技之长和阳光心态,顺利过渡为社会人;他们拥有学习能力,升专、升本不在话下,考研、考EMBA也毫不含糊;  岗位成才、创业明星比比皆是。他们有坚实的技能基础和过硬的综合素养,很快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招生方面:

  1.办学层次日趋多元融合。

  为了满足学生对技能与学历层次的多样化需求,青岛电子学校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路径,除了拥有五年制贯通、“三二”连读大专、普职融通等办学模式,2013年,青岛电子学校作为青岛市首批“3+4”分段培养试点学校开始招收“3+4”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2014年,学校与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物联网管理专业“3+4”中加国际本科班,引进加拿大职业课程体系、原版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模式,为学生提供“国内入学-毕业-境外入学-带薪实习-境外就业”一条龙的专业化服务;2017年,学校开办“3+3+2”中日硕士班,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联合办学,招收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中日国际硕士班,培养层次再上新台阶;2018年,学校申报通过“3+3”中美计算机应用专业合作项目,学校的国际教育地图再次扩大。

  2.专业设置贴近产业发展。

  近期“13个新职业”成为社会大众热议的话题。新职业中提到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专业技术,在青岛电子学校早有涉及。近年来,学校在已有的电子、电气、计算机三大传统专业的基础上,先后开发创建了3D打印技术、物联网技术、光伏发电、机器人、大数据等新专业。近五年来,学校累计投入约5000万元巨资不断充实实验设施,建起了充分满足专业课教学需要的各种实验室43个,其中不仅包括18个计算机实验室,还包括物联网实训室、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光伏发电实验室、电子电工综合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等,3D打印实验室在全国中职学校中更是首创。目前,学校依托专业优势,正在准备打造智能化实训实验室,学校的专业建设图谱又一次刷新升级。

  学校专业建设不断突破,4个专业被评为青岛市骨干专业,2个专业被评为山东省品牌专业,2个专业被评为全国示范专业,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应用被评为青岛市“双高”名牌专业。

  校企合作方面

  学校始终致力于促进以“校企对接”联合育人,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平台,带动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方法、实习实训、师资培养等在内的一系列教学改革。从区域经济、企业需求出发,将企业文化提前融入到培养目标中,真正实现了校企双方深度融合与共赢,真正培养了适应企业需求和社会发展、掌握现代高新技术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1.促进校企全面对接,打造校企共赢平台

  我校合作办学模式将企业理念、企业文化、先进技术、人才要求等贯穿整个育人过程,双方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全方位、无缝对接,形成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1)专业与产业对接

  学校充分发挥职教集团中行业企业在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及时了解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需求变化,对学校专业机构进行适当调整,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1年开设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专业,2012年开设了风电场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2013年率先开设3D立体设计与打印技术专业,2014年学校更是紧跟国际经济发展的步伐,率先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与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开办“3+4”中加国际本科班,这一项目的实施也填补了青岛市这一专业人才培养的空白。2017年开设通信技术专业,2019年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开设大数据应用与技术专业。

  (2)课堂与企业对接

  积极探讨集团内有关行业企业和学校共同加强专业教学的机制,聘请计算机学会等协会会长、企业高管建立校外专家“智囊团”,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研究确定培养目标、专业课程、教学设备和人才培养标准;学校牵头编写《电气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不仅供集团内电气类专业共同使用,也成为全省电气专业的统一标准。

  学校还依托行业协会,及时了解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专业设置,使学校人才培养结构与全市产业结构调整保持同步。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企业文化提前进校园,使学生更好走向社会,企业寻找到更符合要求的人才,真正实现就业出口与企业用人之间的无缝对接。

  (3)人才规格与社会需求对接

  建立完善学校专业课师资培训机制,从企业特聘10多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定期开展教师专业培训;同时派教研组专业骨干教师到相关企业挂职锻炼,双师型教师达到了90%。为提高教学能力打下基础。

  引进企业行业对毕业生培养规格的要求,制定了以人才市场需求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框架:基础知识+应用型技能+基本素养+人格发展。我校在高素质人才培养框架下,密切校企合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4)优质就业与集团聚能对接

  2008年9月成立了以青岛电子学校为牵头单位的“青岛市电子信息业职教集团”,集团包括青岛市计算机学会、特种设备协会等四个协会,16所职业学校和青岛海信电器、青岛特锐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近年来电子信息业职教集团的规模进一步壮大,目前集团内共有7家行业协会,80余家企业。青岛市电子信息业职教集团积极探讨中、高等职业教育一体、产教深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学生“人生出彩”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创造出可观的“人才红利”。2017年10月,青岛电子信息业职业教育集团被评选为山东省首批“骨干职教集团”,学校成为山东省职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中外合作办学

  多年来,青岛电子学校始终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学校发展、以国际标准提升办学水平、以本土优势彰显办学特色”的战略规划,积极走出去,释放发展活力,发出中国声音,培养国际化人才,努力打开现代职教迈向国际的新视野,尝试中等职业学校国际化办学,并进行了较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

  学校成立国际部,引进国际标准,开创性地提出了“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构建四方组织共同合作平台,从不同的角度和方位保障对外办学的顺利发展。

  2014年,学校与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物联网管理专业“3+4”中加国际本科班,引进加拿大职业课程体系、原版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模式,为学生提供“国内入学-毕业-境外入学-带薪实习-境外就业”一条龙的专业化服务。

  2017年,学校开办3+3+2中日硕士班,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联合办学,招收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中日国际硕士班,为培养国际化人才搭建了平台。

  2018年新增中美3+3信息技术合作办学项目,独有学分互认机制,节约了学生的求学成本;引入美方“语言水平评估”体系,评估结果可以替代托福成绩作为剑桥学院入学录取依据。

  学校在中加、中日、中美项目的基础上,已确定依托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共建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中国 (青岛)教学中心;学校根据自身显性优势,结合五年发展规划,拟将现有的南校区功能明确化,建立专门的国际学院;学校还要在贵州和尼泊尔等援助援建方面开拓思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最前沿做好辐射引领的排头兵。 学校计划在尼泊尔建立青岛电子学校分校,充分发挥学校在物联网、智能家居、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共同搭建研发平台,结合尼泊尔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催生新的专利技术,促进专利的应用和普及,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电子学校依托国家战略,开创职业教育国际化先河,丰富了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内容,积累了大量的国家化办学经验,拓宽了学校的办学渠道,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

  据悉:青岛电子学校2019招生新变化:

  1.招生人数有变化。今年计划招生1000人,比去年大幅度提升。

  2.录取批次有变化:3+3+2中日硕士和3+3中美本科两个中外合作项目,进入提前批次录取。

  3.三二连读联合学校有变化:在继续与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合作招收三二连读班、继续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招收五年制贯通培养班的基础上,增加与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联办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三二连读班。

  4.中外合作在3+3+2中日硕士班的基础上,增加3+3中美专业招生。

  5.增加新专业,设置最实用、最前沿的“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专业,在职业中专批次。

  亮点:

  1.层次全面,从3+3+2中日硕士班、3+4本科班、3+3中美本科、三二连读、五年制贯通、春季高考、职业中专,总有一层适合您

  2.专业实用,中日联合专业是日本主打的动漫方向;中美联合是美国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专业;“3+4本科”与青科大联办计算机应用与电气技术应用专业;三二连读和职业中专涵盖电子、电气、计算机大类专业,其中包括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数字媒体、3D立体设计与打印技术等热门专业。

  3.升学畅通。开设普职融通、春季高考班,共6个班可供选择,考上本科很容易,轻松圆您大学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