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人才培养新台阶!全国两百余专家学者青岛职院聚焦“学前教育专业”

2019-04-25 17:4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5日讯记者 张雅新 通讯员 张少明 孙会扬4月19日至21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高等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青岛职院艺术厅举行。教育部教师司发展处李桂兰、教育部职成司教学处邱懿、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刘依林、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教授、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前教育专委会主任张小永教授,青岛职院党委书记王金生出席大会,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9个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和教育机构单位代表共238人参加了研讨会。

  

  青岛职院党委书记王金生致欢迎辞

  王金生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代表青岛职院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介绍了青岛职院的办学方针、取得的育人成果和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现状和取得的成就,表示青岛职院将竭尽所能办好此次全国学前教育盛会,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刘依林女士讲话

  开幕式上,刘依林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此次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山东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统筹规划、逐步扩大学前教育招生规模,建立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动态调整机制,启动实施师范类专业认证,将学前教育专业列入山东省首批二级认证专业等情况。邱懿结合政策文件精神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规划了发展蓝图,从整体上介绍了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态势,指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学前教育人要善于抓住发展机遇,利用政策红利,坚定意志,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大改革、大发展,深入领会政策文件精神,办好学前教育,落实扩招任务;教育教指委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李桂兰女士作报告

  

  职业院校教育类教指委主任刘兰明作报告

  此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以主旨报告、专题报告、专题研讨等模块展开。在主旨报告模块中,李桂兰、张小永、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成军分别作“聚焦新时代,落实新标准,夯实教师培养质量”、《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解读、“对新时代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思考”报告。在专题报告模块中,与会代表围绕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制订、国家幼教新政背景下幼儿园师资需求趋势探析、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实施路径、幼儿教师资格认定标准分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路径探索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在专题研讨模块中,来自6所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进行了专业典型发言分享。会议最后,刘兰明就会议背景、会议内容和后续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

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代表合影  

  此次高等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专题研讨盛会,旨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共同探讨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关问题和内容,落实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教师司的要求而召开。通过会议搭建的我国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交流、合作与共享平台,将极大促进我国学前教育专业的改革发展深化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