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秩风华行者如歌 青岛旅游学校师生喜迎建校六十周年校庆

2018-09-21 1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9月21日讯记者 曲顺)六秩华筵新岁月,三千慈训大文章,行者如歌乐起伏,万里前程志远行……9月20日,青岛旅游学校迎来了建校六十周年日,本着“学术校庆、人文校庆、绿色校庆”的特色,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大众网青岛记者了解到,本次校庆,青岛旅游学校利用网络的强大功能,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把60年前建校时第一任校长以及海内外历届的校友联系起来,把60年来学校发展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通过老校友进班级、历届毕业生照片展、学术成果展、人物访谈,文艺演出等形式,展现了六十年来学校所走过的蹒跚但不踉跄的风雨之路,而一份旅校可期的未来,也在向我们迎面走来。

  2018年青岛职业教育论坛

  9月20日上午,“2018年青岛职业教育论坛”在青岛旅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助力职业教育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由青岛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青岛旅游学校等单位承办,共有专家学者、青岛中华职教社社员、青岛旅游学校教师等近200人与会,山东省政府参事、青岛市政协副市级领导、青岛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方漪,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邢晖,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民建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青岛中华职教副主任王继尚,青岛中华职教社专职副秘书长胡绍源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风雨兼程六十载,弦歌不辍奏华章”,今天恰逢青岛旅游学校六十周年华诞,孙信成校长作为本次论坛承办单位代表致欢迎词。

  新的时代赋予职业教育新的内涵,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邢晖教授为大家做主旨学术报告《新时代职业教育内涵建设》。

  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同样职业教育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新,山东中华职教社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山东鲁商学院院长马广水教授为大家做主旨学术报告《创新引领职教发展》。

  最后,山东省政府参事、青岛市政协副市级领导、青岛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方漪教授致辞,对青岛的职业教育发展做出谋划。

  校友返校

  六十次春与冬的交替,从最初的四个班到现在桃李满天下,硕果遍神州,青岛旅游学校培养了数万名优秀的专业人才。橡胶工艺、测绘、烹饪到旅游服务、空乘专业,优秀的毕业生们让“青岛旅游学校”的名字在异国他乡被叫响。通过线上报名预约系统,共近千名毕业生参与到返校活动中,沟通同学情谊的同时向学校和老师汇报自己的发展成果。

  “看,这是我们班的毕业照;这是我,你在哪里”……校园里制作的长达百米的毕业生合影墙,展示了历年的班级毕业合影近500张,引来众多校友们的驻足观看;复原的青岛二十九中旧校门和制作精美的校庆主题留影墙,则吸引了大量校友合影留念。

  教室里则布置一新,黑板上写上了“欢迎回家”,让走进教室的老校友们内心暖暖,许多白发苍苍的校友为学校今天取得的成绩点赞!

  校庆典礼

  9月20日晚上,旅游学校报告厅灯火辉煌,“甲子荣光梦想起航”青岛旅游学校六十周年校庆庆典隆重举办,市人大、市政协、市教育局、青岛中华职教社等单位领导,各合作办学单位领导,老校友、退休教师,兄弟学校、友好单位代表,青岛旅游学校领导、师生等千余人参加了庆典。

  庆典共分为上下两个篇章,第一篇章在隆重的典礼启动仪式中拉开帷幕,孙信成校长代表青岛旅游学校致辞,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孙校长的致辞的致辞给现场所有人带来了一份别样的自信与自豪;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青岛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岷代表青岛市教育局致辞,对旅游学校取得的办学成绩表示肯定,对旅游学校未来办学提出了殷切期望。青岛旅游学校坚持外向型办学,与多个国家的中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以互访交流、研修留学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境外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与澳大利亚安格利斯学院的合作在典礼上正式揭牌;普职融通实验班、3+4、三二连读高职(含五年贯通培养)使学校的办学格局日趋完善,与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等的揭牌仪式将本次典礼活动推向高潮;作为职业类学校,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友好合作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与青岛旅游集团、东方影都万达乐园等的合作揭牌仪式为我们绘制了一幅清晰可见的美好蓝图。

  典礼第二篇章为庆典晚会,由学校舞蹈队、礼仪队、朗诵社、合唱团选送的舞蹈、曾在国赛中斩获金牌的礼仪操、由学校老师为校庆撰写的诗歌依次登上舞台,献礼校庆。今年年初,青岛旅游学校制作的《文明公约歌》在教育部官网首页登载,成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代表作,并向全国中职学校推广,整个庆典活动也在全校师生合唱的《文明公约歌》中走向尾声。

  本次演出节目反映了学校社团多年来的建设成果,更凝聚了各团队指导老师的心血,展现了学生社团的风采,体现了青岛旅游学校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扎实成效。值此校庆之际,让我们团结竞攀,携手奋进,肩负起时代与祖国赋予的担当,用青春托起伟大的中国梦,为开创旅校更会辉煌的六十载而不懈奋斗。经过六十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青岛旅游学校业已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

  多学历层次畅通的立交桥

  青岛旅游学校从人本出发,积极打通高校对接、普职融通的多元渠道,目前已开设与青岛大学联合办学的“3+4”本科分段培养班、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的五年制贯通培养和与青岛酒店管理学院联合办学的三二连读高职,并且作为全市首批普职融通试点单位与青岛实验高中共建普职融通实验班,从而囊括了从职业中专、普职融通到高职再到本科院校的多层次办学模式,形成了适合不同学生自主选择与发展的多学历立交桥。

  国际视野下的职业人才培养

  青岛旅游学校立足于服务青岛“国际著名旅游城市、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邮轮母港”的城市发展定位,紧密围绕空港服务、度假旅游、高星级酒店等重点领域,开办空中乘务、酒店管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旅游管理、旅游日语、应用韩语等专业。因此造就了学校鲜明的外向型办学特色,通过境外深造、实习、就业、交流等方式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到目前为止,学校向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输送学生4000余人,项目遍及四大洲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实力与成绩练就的品牌专业

  1999年,全省首个中职航空专业在旅游学校诞生。多年来,南航、东航、厦航等航空公司将旅游学校作为其在山东的唯一社会招乘点,可见航空专业及学生的品牌效应。学校与国内外多家航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辐射国内外、岗位多样化的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群。近年来,航空专业学生对口升入中国民航大学和上海、广州、三亚等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各大院校艺术专业的人数众多,成长为技能与学历双高的航空服务专业人才。学校还与韩国仁荷工业专门大学、新西兰旅游学院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为学生开辟了境外对口升学就业的通道。

  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依托青岛的区位优势,与产业、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建立起完善的教学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全国文明风采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以两年7个一等奖和七年12金7银的骄人成绩书写了不朽的传奇,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中职组团体总分一等奖,开启了崭新的梦想。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旅校的新成就、新发展、新辉煌是新老旅校人的思考,也是新老旅校人的共同愿景和前进方向。相信全校师生在新时代再次起航,继续开创下一个辉煌六十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