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烹饪职业学校:把“工匠精神”注入学生灵魂 为学生搭建梦想的平台

2018-05-18 0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学校、企业、家长共同参与学生的实习考核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曲顺)近年来,青岛烹饪职业学校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通过升旗仪式、拜师仪式、毕业典礼等仪式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通过体育节、艺术节、美食节、心理健康周、以“晨读、午练、暮醒,读名诗、赏名画、品名肴”为主要内容的“三五工程”活动、社团活动、职教义工志愿服务活动等多姿多彩的学生特色活动,加强学生身心健康,提升人文素养。学校坚持多年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定向培养专业人才,取得不斐的成绩,很多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被“抢定一空”。

2016级“西餐现代学徒制实验班”

2016年全国烹饪技能大赛获6金2银,全国单项比赛获金牌数最多的学校

  技能竞赛长效机制 把“工匠精神”注入学生灵魂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对于职校学生来说,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和普通高中的学生考上清华北大意义是一样的。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实施“二七”工程,让每个学生都有成为工匠的可能。“二七工程”即确保高一年级70%的学生具备参加市级比赛的专业技能水平,20%的学生具备参加省级比赛的水平;高二年级20%的学生具备参加全国比赛的专业技能水平,70%的具备参加省级比赛的水平。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方针,形成技能竞赛长效机制,做到“层层有选拨,年年有比赛”,形成“人人练技能、人人有绝活”的良好教学氛围,将校、市、省、全国四级联赛作为促进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

  2002、2007-2016年学校代表青岛市参加全国职业学校学生教师烹饪技能大赛,共获28金26银14铜累计68枚奖牌,列37个省市代表队的第二名,成绩斐然,受到教育部、青岛市政府和青岛市教育局的表彰,学校荣获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根据《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励办法》,省大赛获得二等奖以上、全国大赛获三等奖以上的选手,毕业时经本人申请,可免当年的省高职对口招生考试,直接进入我省具有单独招生资格的高职院校对口专业(专科)学习,青岛烹饪学校已有多名学生获得资格,进入高校深造。

教师赴新加坡博伟国际学院考取IBA国际调酒师

师生每年赴新加坡考取西餐职业资格证书

.新西兰北岸酒店管理学院教学副校长Olivier来校授课

  国际化办学理念 交流合作定向培养专业人才

  学校近年来一直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秉承“走出去,请进来”方针,与海内外职业教育机构、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自2006年以来,学校与法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台湾等地实现了互访、互学及合作办学,受到了多方的赞赏与认可。自2006年以来,教师出国出境培训、访问交流总计99人次;学生出国出境研修、留学、培训、参加比赛总计306人次,其中研修、培训、参加比赛209人次;通过研修、学分互认等方式,选拔学生赴法国、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留学97人。

  2006年学校与法国两所学校(法国卢瓦尔大区古然德职业学校、法国布列塔尼大区第纳尔餐饮学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截至2017年,学校师生赴法研修、访问交流总计113人次,学生赴法留学45人。自2011年起学校与法国两所学校确定了教育合作项目,即学校每年定向招收20名具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成立“法国西餐管理国际班”,该班学生高一、高二在校学习西餐烹饪专业的理论和技能、法语,高三脱产进行法语培训,之后将赴法进行研修学习、星级酒店实习、CAP职高、BAC PRO 1er职高或免学费BTS大专留学。

学生在酒店进行西餐实习

“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学生在威斯汀酒店进行项目实训

  校企联合量身定制 为学生搭建梦想的平台

  青岛烹饪学校先后与青岛香格里拉、威斯汀、海尔洲际酒店等50余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近三年学校组织的毕业就业实习洽谈会上,就业岗位需求数与毕业生人数比例达3.5:1,实习岗位需求数与实习生人数比例达6.5:1;毕业生就业率连年100%,优质岗位就业率98%以上。高三学生通过在企业一年的顶岗实习,70%的同学已经与实习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书,部分学生与多家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剩下的少部分学生,更是成了用人单位的“抢手货”,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被“抢定一空”。除了进入优秀企业就业实习的学生,有30%的学生选择了出国留学、升学深造、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等毕业去向。其中出国留学的学生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前往新西兰、新加坡、法国相关院校继续学习餐饮专业,升学的学生通过参加春季或夏季高考升入相关的高职院校或本科院校。

  附: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专业设置

  五年制“三二连读”大专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中餐方向)

  西餐工艺专业(西餐方向)

  中西面点工艺专业(中西面点方向)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酒店管理方向)

 2011年烹饪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在此基础上,2012年学校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开设“三二连读”大专班。初中毕业生只要达到中考录取分数线,就可直接报考“三二连读”专业,三年的普专学习合格后,不需参加高考,可直接升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再通过两年深造便能取得国家认可的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也可继续考取本科院校。即满足了初中毕业生对烹饪类大专学历的需求,又帮助学生节省时间,直升大学。

三二连读大专(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联办)

普职融通实验班(青岛十九中联办)

   三年制职业中专

  西餐烹饪专业:法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西餐管理国际班,普职融通实验班,西餐

  本专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丰富的西餐烹饪专业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的中级烹饪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外留学、餐饮、星级酒店及国际邮轮等行业,从事西餐烹饪、西式面点等岗位的工作。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中餐、鼎志班

  本专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丰富的烹饪中餐专业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的中级烹饪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面餐饮、星级酒店行业,从事中餐烹饪、公共营养等岗位的工作。

  中西面点工艺专业:中点、西点

  本专业培养既具有现代烹饪理论知识,又能够从事中西面点品种的制作,在酒店,宾馆,中西餐厅中担任中式面点技术和西式面点技术工作的中级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咖啡、调酒

  本专业以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基础,开设咖啡、调酒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课程,并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关资质证书,成为具有一技之长的咖啡师、调酒师,由单一性服务人员转化为复合型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