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旅游学校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产教融合培育全域旅游人才

2018-05-18 0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曲顺) 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是职业学校的天职,作为青岛市开办最早的旅游类中职学校,经过30多年的发展,青岛旅游学校形成规模适中,专业精细化分工较全面,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办学地位。顺应“全域旅游”的国家战略,结合山东省、青岛市对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调整专业设置,更新完善教学内容,将旅游学校办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具有新引力、更加独具竞争力。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将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是大众旅游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战略的一次新提升。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山东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经略海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期望,山东省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中也提出发展精品旅游的概念。

  创新发展 助推学校转型升级

  我国在互联网技术运用中弯道超车,走在世界的前列,带给国内产业的冲击是巨大的,旅游教育如何适应这个新趋势,如何延续已有的办学优势,将学校的发展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是在新的办学阶段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专业的设置、招生的规模、学校的规划与建设、教学内容的调整、师德教育、学生的思想教育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规格也在提档升级。

  青岛旅游学校未雨绸缪,自2002年起探索“三二连读”、“3+4”、普职融通、五年一贯制等新的办学模式,目前学校85%以上的生源由中高职贯通培养的学生构成,从招生入口主动适应企业的需求。学历层次的提升,带来了师资水平、教学内容的新要求。为此,青岛旅游学校持续进行教师专业化培训为主体的师资队伍提升计划,推出了系列精品课程、慕课、信息化课程、教学资源库等,一方面满足学生学习需要,另一方面提高师资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专业结构 强化行业指导

  青岛旅游学校曾经在以外派研修为主体的外向型办学中走在全国的前列,随着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与现阶段国内中职办学水平差异的矛盾,导致越来越多的学生赴境外留学。通过引入高质量的国外旅游类院校的教学内容,可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课程和师资水平,从而惠及更广大的学生。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对高素质基恩能够型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及时了解当地产业发展信息,及时、动态调整专业培养方向和教学内容都是必须关注的重点。

  职业教育的功能定位决定了它必须密切联系行业企业,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行业是连接教育与产业的桥梁与纽带,在促进产教结合、密切教育与产业的联系,确保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教育内容、培养规格、人才供给适应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岛旅游学校是全国旅游类专业行指委成员校、山东省旅游专指委副秘书长单位、青岛市旅游专指委牵头学校。记者了解到,青岛旅游学校接下来会紧紧围绕旅游职业教育中心工作,团结带领旅游行业、企业、院校及有关专家,积极发挥咨询与指导服务作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产结融合等方面的实践。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旅游教育的人才支撑,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为旅游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青岛旅游学校立足于不断进取、改革、创新,提高旅游中职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挖掘旅游中职教育自身的潜力,走富有特色的办学之路,服务地方经济,培养旅游业适应“全域旅游”的合格从业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