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烹饪职业学校: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生态乐园”

2018-05-10 1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陈栋

  大众网青岛5月9日讯记者 金鑫 见习记者 陈栋)色香味俱全的中餐、精心制作的西餐、如梦如幻的鸡尾酒、香醇浓郁的咖啡……平时餐桌上才见得到的美味,居然是烹饪学校学生的作品。5月7日,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跟随“媒体职校行”来到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先后参观了学校的中餐、西餐、咖啡、调酒茶艺技能教室,深入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及办学特色,深刻感受到这里不只是美食圣地,更是文化天堂。

  顶岗实习 “真刀真枪”练技能

  磨豆、打奶泡、拉花……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青岛烹饪学校咖啡专业教师李莉笑着对记者说,“别看他们现在这么熟练,开始的时候,却连咖啡豆都认不全!”李老师表示,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是因为喜欢才来学习这个专业,在日常的课程中,她还会满满渗透职业规划知识,看到孩子们能在学习之后发挥自己的优势,她感到无比的骄傲。据悉,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的进行发展和选择,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先后与青岛黄海饭店、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青岛鲁商凯悦大酒店、青岛王朝大酒店等50余家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施实习岗位轮岗化、教学内容课题化、实习管理常态化,有效推进实习教学与管理工作。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校长吕雪梅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改革,实践并完善现代学徒制,与企业按“双元育人”原则共同完成编制,学校负责职业素质和专业技术技能基础理论的指导,企业负责岗位技术技能训练,校企双方共同培养学生,真正的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不仅如此,青岛烹饪职业学校还与青岛19中签订合作协议,以综合高中建设为路径开展普职融通教学模式改革。19中的文化课教师定期到学校进行教科研集备,而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则承担19中“中美班”学生的西餐技能、中餐技能及西点技能三个模块的教学工作。

  为梦远航 特色办学育真知

  活动当天,学校还召开了主题为“为梦想远行、为扬帆御风”的第五届“法国西餐管理国际班”师生赴法研修总结会,重温了2018年3月-4月期间,师生赴法国古然德职业学校研修交流16天充实时光。据悉,16名学生中三名同学被法国古然德职业学校BAC PRO 1er录取,其余13名同学则被法国古然德职业学校CAP录取。

  学生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特色教学模式,据悉,为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同时为师生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学校依托现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巩固深化与新加坡、法国、新西兰有关院校的合作关系,使之常态化并保持规模,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出国留学的需求。同时,还安排教师、学生出国研修留学,考取国际职业资格证书。

  多年来,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一直秉持“以德育人,以德树人”的核心理念,利用“晨读、午练、暮省”,积极开展“读名著、诵名诗、赏名画、看名剧、品名肴”的“三五工程”,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专业特色紧密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尚厨义工”是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通过与红十字会和各大学校开展合作,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达到数千人次。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生成长营造了一个健康、向上、和谐的德育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