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产教融合育技能高手 中职生尽显工匠范儿

2018-05-10 18: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5月9日讯记者 金鑫)琳琅满目的珠宝标本、时尚的珍珠首饰、学生自己制作的胶囊……5月8日,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跟随“媒体职校行”来到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一件件出自学生之手的作品让大家惊讶!据悉,近年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施理实一体、现代学徒制的特色办学模式,倾力打造优质特色专业群,构建了一座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为学生的发展和“大国工匠”的梦想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办学 产教融合育技能高手

  “学生们真是心灵手巧,能做出这么好看的首饰真是不可置信!”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里,学生们正耐心地做着一件又一件的精美饰物,速度快,做工精细。记者了解到,从2015开始,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与青岛碧琳达珠宝公司开始进行珠宝现代学徒制试点,学生可在碧琳达珠宝公司进行掐丝、珐琅、玉雕、宝石镶嵌、金属雕花、雕蜡、珠宝营销等岗位学徒,学生可学到最实用的珠宝首饰制作技能。同时,学校还成立了青岛市珠宝职业教育集团,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资源共享、校企双赢”的特色办学模式和联合办学机制。

  据了解,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与近百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与57家企业签署了校企一体化育人协议,与36家知名企业联办46个企业冠名班实施订单式培养和现代学徒制试点,打通和拓宽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提高了职业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多元发展 骨干专业显特色

  走进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GMP固体制剂仿真实训车间,记者看到学生们自己制作的胶囊,“经过学习和练习,学生们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变成了现在的专业‘小能手’。”据了解,学校药剂专业是市骨干专业,建有校内GMP固体制剂仿真实训车间、模拟药房、药品质量检测、中药调剂、炮制室等实验室。同时,为满足学生的发展,包含三二连读大专、普通中专二个学历层次,并与青岛二中联办普职融通实验班。

  不仅如此,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珠宝专业还是省品牌专业、市骨干专业、双高名牌专业,建有国内一流的珠宝鉴定室、设计与工艺技能室、首饰工艺实验室、玉雕大师工作室、产学研基地、宝玉石博物馆。据了解,每个专业都建设了齐全先进的实验、实训室或仿真车间,珠宝、药剂、制药技术、中药、视力矫正技术等专业或实施引企入校建设了产学研基地。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党总支书记张卫表示,“近年,学校大力推行校企合作、理实一体的培养模式,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使学生学以致用,为企业培养了大批适合岗位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同时,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先后牵头成立了‘山东省职业教育药科专业联盟’、 ‘青岛珠宝业职业教育集团’,集聚优势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学习锻炼的机会。”

  咨询电话:

  0532-86123092  861239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