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商务学校校长曲可夫:教育让生命精彩

2018-05-28 23: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职业教育为“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支撑起中国教育的“半壁江山”。40年的砥砺前进,40年的春风化雨,40年的成绩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职教人的辛劳付出,他们勤奋好学,深化改革;他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他们有胆有识,筑梦前行……青岛大众网特别推出“职教改革40年,产教融合育工匠”2018青岛职校网上成果展。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岛各大职业学校,聆听职教人扬帆起航的故事,感受职教改革40年的匠心之美!

  普高和职业学校培养学生的总目标是一样的,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在这个前提下,虽然都是高中段的教育,但职业教育分专业学习,录取了什么专业,直接就选择了一个职业,有明显的职业指向性。普通教育比较单一,升学是最直接的走向。正是这样,职业教育要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十九大也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一个明显的特点。

  职业教育一定是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服务的。职业教育要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所以要和企业密切结合,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相适应,同时还要考虑到就业导向。对于学校来说,我不会把学校规模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办学质量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就要从立德树人、课堂效率、技能训练、精细化管理、创新发展等方面下大功夫。作为一名校长,维护好学生的权益,让学生接受更好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学生是第一位,这是我对自己工作的要求。走过普通教育,走过职业教育,我认为教育就是让一个人精彩,不是说要多么成功,多么辉煌。而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事情。根据自己的能力,哪怕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也可以活的精彩。

  对于老师的职业发展、职称评审,待遇方面,要坚持维护好,让老师共享学校的发展。曲可夫说,从事教育的人,一定要快乐的工作,幸福的生活,这也算是人生最好的追求。而我要做的就是维护好老师和学生的权益。

  “教育应当让生命精彩”。学校要营造师生共同生活的和谐气氛,构建和谐的校园生活,力求让学生全面地、有个性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