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为10所学校配备VR体验教室

2018-03-09 09:3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金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推进VR技术进课堂活动

  崂山区继续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体来说,该区将深入实施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实施综合实践、研学旅行活动。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家校共育,定期召开家长会并进行集中授课,并通过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推进家庭教育服务站的建设。开展“四点半”课后校园服务工作。在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重点解决小学低年级学生下午放学后的监管“空档期”问题,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在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工作方面,崂山区将全面实施教学质量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并制定《崂山区整体推进中小学山海课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上制定《崂山区关于推进中小学魅力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意见》。深化教研改革上搭建教学研究“四平台”——“同质教研联合体平台”“学术研讨共同体平台”“网络教研创新平台”“跨学段教学整合实验联盟校平台”,驱动教学效益提升。崂山区自2018年起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程。今年继续推进VR技术进课堂活动,为10所学校配备VR体验教室。同时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将加强中小学体育课程、体育场馆设施、体育课师资和高水平运动员队伍建设,继续推进足球、游泳、武术等项目的普及。积极探索体育家庭作业,建立家校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5%。指导学校积极争创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学校。

  开工建设金帝山庄初中

  崂山区坚持惠民共享,完善公平优质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从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说,今年启用辽阳东路小学、第二实验小学扩建项目和午山安置区配套幼儿园、沙子口机关幼儿园分园、岭西幼儿园、港东幼儿园和葛场幼儿园等。完成书香门第配套小学和北村配套初中主体工程建设,开工建设金帝山庄初中、实验小学北侧配套初中、合肥路配套小学、姜哥庄小学、育才学校改扩建工程和张村河小学改扩建工程等6所学校。启动车宋安置区西侧配套小学、张村河南配套初中、山东头配套学校幼儿园、松竹新村配套幼儿园等一批学校幼儿园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实施10所中小学和5所幼儿园维修改造。

  从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上来说,崂山区全面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继续扩大普惠园规模,积极推进小微幼儿园发展,缓解主城区普惠学位不足的压力。从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将开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工作,启动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加大居住区配套中小学建设力度,进一步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该区还将推进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项目。

  打造免费师范生实习基地

  崂山区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继续加大骨干教师和免费师范生招聘力度。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探索引入第三方服务解决教师阶段性短缺问题。健全教师培训体系,统筹、规范全区教师培训工作,推行教师个性化培训。力争1所部属师范高校在崂山区建立免费师范生实习基地。健全城乡教师轮岗交流机制,强化农村学校师资力量配备。

  另外,崂山区将继续抓好校长队伍建设,形成“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组织校长高端研修班等培训。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加强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和培养使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经常性提醒教育和容错纠错制度。加大名校长、名师等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制定《崂山区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年内力争引进一批名校长名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