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教育,比您听说的更精彩 : 海洋教育篇

2020-10-15 21:15:2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发展,推进蓝色海洋教育进校园工作,积极探索出具有李沧特色的“五个一”海洋教育模式,提高学生对海洋的认知水平,激发学生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探索海洋奥秘的责任感和使 命 感,为培养新型海洋人才奠定基础。

  一条主线:推动课程建设 落实课程实施

  李沧教育重视将海洋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在1-8年级全面开展《蓝色的家园 海洋教育篇》地方课程,实施海洋主题内容与学科渗透相结合;同时,鼓励各学校积极探索开发海洋教育新课程,有效提升了海洋教育实施水平。

  图为青岛大枣园小学以海洋教育为依托 凸显“生命恒新”办学特色。

  一种文化:重视环境育人 打造海洋文化

  李沧教育引导各校将海洋教育融入学校文化中,海洋文化墙、海洋特色处室、湿地主题长廊等海洋教育阵地的建设,不仅丰富学校特色文化内涵,更是将海洋教育理念浸润于校园的每一处,全方位实施海洋教育特色。

  图为青岛枣山小学作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营造了浓厚的海洋教育氛围,建成了容互动性、观赏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海洋探秘馆”。

  图为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在走廊上建立了“蓝色药库”博物馆,引导学生探究海洋奥秘。

  一支队伍:加强联合育人 优化教育资源

  李沧区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积极开展“一校一院士,牵手伴成长”活动,成立了以院士、大学教授、专家、研究生、大学生等组成的“导师团”,定期到校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海洋科普知识的培训和讲座和科研活动,满足学校多元化海洋教育需求,实现海洋教育实现常态化。

  图为青岛枣山小学整合优质育人资源,邀请国家深潜英雄傅文韬作为校外辅导员,构建了多元育人体系,着力让海洋教育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图为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环境室专家为青岛浮山路小学五年级带来一场海洋百年探奇的知识讲座,开启“探秘海洋”的神奇之旅。

  一种保障:创新教育实践 助力海洋教育

  李沧区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海产博物馆、海军军事博物馆、海军潜艇学院,国家深海基地、奥帆中心,青岛港等海洋教育基地为依托,定期组织各校学生开展以海洋教育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

  图为李沧区实验初中开展海洋主题研学活动,引导学生感知国家海洋强国的重要性和身为新时代接班人的使 命 感。

  一个创新:多元成果评价 激发海洋兴趣

  李沧教育鼓励各校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海洋科技馆、海洋科技研究性学习报告评比、制作海洋劳技作品、绘画、微视频、海洋讲解活动等多元化的成果展示,培养学生“亲海、爱海、知海”的意识,不断激发学生保护海洋、探索海洋、维护海洋权益的责任感和使 命 感。

  图为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校运动会以“海洋”作为主题,通过展示海洋生物、海洋资源、海洋人文、海洋运动、海洋国防,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我们的蓝色宝库。

  图为青岛四流中路第三小学通过一幅幅精美的绘画作品及海洋手工艺制作,在玩中做,做中学,培养学生们对海洋的保护意识,从中体会到尊重生命,爱护海洋的真正含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