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青苗作文

读《点一盏心灯》有感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张晨婧   2012-04-05 09: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第一次捧起这本书,看见扉页上写了这样一句话:“点一盏心灯,看见双眼无法看清的人世风景”。

    我很不解。难道双眼看不见人世间的风景吗?我好奇的读了下去。

    在这书中,我看到了一个 非常有趣的题目:“满了吗?”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什么东西满了?但我读完后,醒悟了……

    徒弟去见师傅,对他师傅说:“师傅师傅,我已经学足了,可以出师了。”师傅淡淡的问:“什么是足了呢?”“就是满了,再也装不下了。”师傅微微一笑:“去装满一杯石子来见我。”当徒弟把石子递给师傅时,师傅问:“这里面满了吗?”“满了!”徒弟不屑一顾的说。师傅撒上了一把沙,没有溢出,他问:“满了吗?”“满了!”师傅又撒上了一把石灰,仍没有溢出,他又问徒弟:“满了吗?”“满了!”师傅再一次倒上了一盅水,还是没有溢出,他又一次问徒弟:“满了吗?”徒弟望着那个杯子,沉默半晌,回过头默默地走开了,他又开始继续学习起来。

    学无止境,学习是没有够了、足了、满了的,就像用之不竭的水源,它是不断流淌的,永不停息,永无止境。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当你认为自己已经够了、足了和满了的时候,那说明你并没有用自己的全部耐心和恒心去对待这件事情。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茫茫的大海中,只有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去不断的汲取知识,为自己的目标去奋斗和努力,成功是一定会属于你的。

    想到这里,我不禁脸颊发热。我自己做到了吗?当老师反复让我们做练习时,我总是抱怨,当爸爸让我认真学习时,我总是漫不经心、糊糊弄弄的做完,最后成绩说明了一切,每次的测验总是不够理想,甚至经常出现一些不该出现的错误。有一次,我学习圆柱圆锥的体积,听完课后,我认为太简单了,于是就没有去做练习加以巩固。过了几天,老师拿出一份试卷来让我们做,我随意地写着,交上卷子还得意洋洋,认为不会有错。第二天,我打开卷子时,不禁愣住了:因为概念模糊所以求体积的题都做错了。我感觉脸在发烫,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当你认为自己已经学得很好的时候,其实自己还是有很多的不足,还需要提高的。可我……

    我想,以前的我是那个自以为是的小徒弟,可现在,我已经幡然醒悟了。我知道了“学海无涯”这个让我刻骨铭心的词。我要不断的奋斗,不断的努力吸取更多的知识和精华。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收获成功!

    点一盏心灯,它真的让我改变了许多:我学会了宽容大度、学无止境、坚持不懈……一盏灯,它可以照亮周围,但点一盏心灯,它可以让你睁开始终不够清晰的双眼。

    如果说人世间的虚伪、真实、亲情、战争,是社会的缩影,展现出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它更是人生的缩影,启示出生命的真谛。那么,要明白人世间更多的道理,只需要——点一盏心灯。(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 六年级三班 张晨婧 指导教师:刘楠楠)

刘亮亮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