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摆烂式带娃”给美好旅程“添堵”

2022-09-01 14:43:48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朱傲男

  随着速度和运量的不断提升,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方式,2021年我国铁路客运总量已达到26.12亿人次,占全国营业性客运量的31.5%。在享受舒适便捷旅行的同时,乘客在旅途中的行为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诸如“高铁霸座”“高铁堵门”“熊孩子”闹高铁等负面事件频发,尤其是那些“孩子不懂事,家长更不懂事”的“摆烂式带娃”更是令人愤慨,此类事件反映出的,不仅是在极端利己主义思想下的个人素质和社会公德缺失,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的不完善。

  8月14日,在一辆开往北京的高铁上,诞生了一则“熊孩子大闹高铁,熊家长实力护娃”新闻,一经发布便冲上热搜。让广大网友直呼“上火”的,并非是如今司空见惯的“熊孩子”吵闹,而是“熊家长”理直气壮、频频爆出的“宠娃金句”:“我的孩子我管不好,不好意思,我控制不了他”“你这辈子别生孩子了,生孩子得被你带死了”“嫌嚷你们坐高级的去呗,我们这坐的是大众的车”。如此言论不仅让现场的乘客和乘务人员大为光火,更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口诛笔伐,对此,人民网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快评:“‘熊孩子’闹高铁,‘熊家长’更有错!”

  愤怒之余,我们脑海中更多的还是无奈和疑惑,“熊孩子”闹高铁,真的是无解之题吗?“熊家长”躺平摆烂,真的无法受到惩戒吗?

  其实不然,我们完全可以从家庭、社会和政府三个方面共同发力,将“摆烂式带娃”连根拔除。首先,家教是基础,当代的家长们需要真正承担起监护责任,从小给孩子树立起规矩意识和公德意识,在公共场合约束好孩子的行为,孩子可以“不懂事”,但家长不能“任性”。其次,社会是支撑,良好的社会氛围能够对个人行为能够起到极大的约束作用,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抵制“摆烂式带娃”的共识,让广大家长深刻认识到“摆烂式带娃”的危害,自觉担负起管教孩子的责任。最后,政府是保障,对于个别“脸皮足够厚”的家长,一定要让他们吃到“苦头”。那些上演“高铁霸座”“高铁堵门”的主角们,都受到了相应的行政处罚,有些也被铁路部门拉进了“黑名单”,“摆烂式带娃”亦可如此。政府部门可以探索将此类行为纳入法律法规监管体系,铁路部门也可以将其纳入负面行为清单,对屡教不改、拒不履行管教义务的“任性”家长,给予相应的处罚。

  此外,铁路部门也在为创造安静舒适旅行环境做着不懈努力,日前在京沪高铁试运行的“静音车厢”已经受到了各方好评,下一步还将探索推出“儿童车厢”“家庭包厢”,真正满足旅客对美好旅途多样化的需求。

  爱子,教之以义方。下一代的教育引导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家庭、社会、政府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真正让祖国的未来在科学正确的引导下、温馨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通讯员:朱傲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