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扬帆奋进时 青岛崂山六中顺利开展新学期期初视导

2021-09-06 16:18: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刘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见习记者 刘伟 青岛报道

  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近日,青岛市崂山区各学科教研员莅临青岛崂山区第六中学,全面指导六中教学工作。

  九年级教师叶伟丽讲授了一堂《岳阳楼记》复习课。课后,教研员陈老师和语文组老师们进行了评课交流。陈老师强调,复习课需要明确达成目标,要细化、优化教学设计,切实做好知识新授后的深化与拓展。语文教学要回归课本,要让语文课堂有琅琅的读书声,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真正“动”起来。

  数学教研员满老师深入课堂,听了校骨干教师傅明莲的课。他高度评价了傅老师的课,并给老师们的课堂授课提出了建议,并鼓励老师们把暑假培训学到的理念及方法应用到教学中;积极响应国家的双减政策,课堂授课及作业合理分层。

  英语组的两位教研员专家听了老师陈香和刘秀丽的课。相老师肯定了青年教师的基本功。同时建议课堂内容应适当减少和调整,以适应班级学情。相老师举例分析几种授课模式的利弊,从26个字母的讲授,书写,到音标课的具体操作方法,再到课堂环节的步步深入,如何更有效的分层教学。常老师肯定了九年级学生展现出的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并结合刘秀丽的课,对九年级的常规教学提出了建议。

  物理教研员徐海虹老师听了九年级教师刘昌锋的新授课,六中副校长徐晓和物理组的老师们一起参与听课。课后,徐老师对这节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徐老师肯定了刘老师课堂教学的精彩有效。同时,徐老师也对课堂教学和后续集体备课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并提出要求,老师们受益匪浅。

  化学教研员许勇听化学老师汇报了本学期的计划、分析了学情、提出困惑,许老师肯定了六中集备组教学计划、集备计划详细实用,针对六中困惑做了详细的指导。随后又听了教师高春红的《物质构成的奥秘》一课。课后许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同时针对双减政策下的形式对六中化学课堂教学如何做减法、如何为后期自招做准备、作业量控制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教研员郭顺富对教师宋娟的新授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郭老师认为宋老师认真负责的教育教学态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肯定了宋娟扎实有效的教学基本功,打造了有趣高效的课堂。既很好地使用了海大云平台等多媒体教学手段,又有合理的板书设计,给知识以体系,给课堂以温度。

  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陈国华老师先听取教研组长王丹丹老师的本学期教研安排与计划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随后,第三节课,陈老师深入崂山六中九年级道德与法治侯彦丽老师的课堂,参与课堂听课,课后进行了评课和教学指导交流。

  生物教研员朱桂贞首先听了教师宋晓红的《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新授课。课后朱老师充分肯定了宋老师在关注学生方面好的做法,在学法指导上也给了中肯的建议,随后带领生物组老师们从集备、教学设计、课堂实施等方面讨论交流了双减政策下强课提质的策略,生物组老师认真学习,收获颇丰。

  地理教研员邢老师从听课、评课、教研指导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面地指导,全体地理老师受益匪浅。

  当今信息时代需要上多维课,要体现地理学科的学科素养,慢慢进阶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读图能力,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争取个性化作业,改进评价体系。系统改变教学模式,在作业设置上体现实践性、个性化。崂山区第六中学的教师们将在教研员的指导下辛勤耕耘,把素质教育的鲜花,洒遍美丽的崂山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