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量乡土心听乐音 山东大学(青岛)红色先锋营将“四史”带入万千百姓家

2021-08-17 17:05: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雅新 见习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近日,来自山东大学(青岛)五个专业的八位同学自发组建了山东大学(青岛)红色先锋营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四史·葆有初心”赴江西井冈山等地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张四化的带领下,用心聆听不曾被岁月湮没的故事,用步履丈量历史,用访谈留住几代人的坚守和青春,回忆不散,留待未来。

  这是一支奋进向上的红色年轻团队,扎根山东大学(青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背靠山东大学(青岛)红色先锋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班、人工智能专业、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五方汇聚,张子扬、苗琳瑜、王珺、李青润、华远铭、吕姿昀、夏再禹、隋春雨,八人齐心,风雨同舟,携手共进。

  七月伊始,整装待发。团队成员于线上线下分别召开了理论学习会和讨论会议,针对社会实践的开展统筹优化,对方案进行敲定,并根据山东大学(青岛)要求重点强调了“安全明白纸”和“防溺水”事项。

  “我们将永远情系人民,我们将携手与爱同行,我们将一路凯歌奋进”,筹备期间,队长张子扬、副队长苗琳瑜、队员王珺分别在校区录制了“学习四史·葆有初心”主题宣讲视频,字字铿锵、声声掷地,余音绕梁、入木三分。张子扬和王珺还在青岛万象城参与了“穿越百年,叩问初心”——“时光之镜”沉浸式互动体验。此后,团队奔赴山东青岛等6省7地开展“学习四史·葆有初心”专题理论宣讲活动。

  学四史,仅仅是学知识、听故事就够了吗?不!百载风雷激荡,狭缝求索,是前辈做我们所不能及,观我们所未观。故事在前辈肩上,精神在我们心里;历史萦绕脑海,唯有步履丈量,个中精神方可体会。

  “断头流血以从之,实事求是以谋之,殚精竭虑以成之。”历史的三峡狭窄幽长,多少军阀政组未能力挽狂澜,中国共产党却以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救华夏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闻一多先生艺术走廊、云南陆军讲武堂……李青润奔赴昆明,学救国历史、铭先贤壮行。她一边参观学习,一边和游客进行访谈,“我希望能够了解群众对红色文化的认识状况。”之后,在梁家河社区进行宣讲。

  遥想当年,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而今,这段红色记忆,必将点燃更多人的热情。吕姿昀前往渭田阻击战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与纪念馆馆长亲切交谈,在纪念馆进行讲解并应馆长要求开展了纪念馆宣传片录制。

  寻觅红色故事,聆听动人乡音。张子扬回到家乡镇江,拜访了当地的几户江西吉安籍人家,体悟井冈山精神。与同龄人畅谈胸怀抱负,与老一辈乡亲回望沧海桑田。神山村——一个精准扶贫示范村,它的故事于此落笔纸面,字里行间,是发自内心的尊敬和躬行于身的誓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队员华远铭、苗琳瑜心系遭遇特大暴雨灾害的郑州,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志愿活动。从传递险情急讯到参与物资分发、灾后重建,她们守群众,传信息;献爱心,夯信念,将四史教育和宣讲化为实际行动,让受灾群众真切体会到青年一代勇于担当的精神。

  他们不做温室里的花朵,实地实践学习,他们不仅仅看到前辈的事迹,更能够聆听到群众的心声,深入群众访谈交流,宣讲才有力度。王珺前往青岛市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并以线上形式进行宣讲,将参观内容及时在团队线上群中进行直播。同时,团队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开展文化宣讲。夏再禹、隋春雨发放近百份线上问卷,身为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使用TOPSIS分析与层次分析法的结合对数据进行分析——32%的人充分了解,57%的人比较了解……数据令人惊喜。在我国,“四史”教育已经深入人心。问卷反馈,并得到了更多行之有效且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推广方式,提高“四史”教育的趣味性,并将“四史”教育引入校园,线上讲述各自家乡的“四史”故事,声声分享,畅所欲言。

  歌声在江畔唱响,手指在琴键翻飞。作为校区Dream-Seeker器乐社社长,王珺还积极探索“线上文艺宣讲”形式,排练表演了中国民族乐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我爱你中国》等。在“风随声动·茗伴琴音”线上音乐会中,张子扬、王珺录制《请茶歌》《映山红》等各地红色民歌,运用数字文化平台,开展云上演出,真正地丰富宣讲听众的视听生活。

  入斯门,悟斯魂。你用步履丈量民生,我用双手捧起信赖;你用气魄传递坚韧,我用汗水赢得精彩!钟楼雪,阳关叠,少年心事当拏云;天戴苍,地履黄,马列思想华夏泱;百年雨,侠骨香,山大学子何言忘。作为新时代山大学生,山东大学(青岛)红色先锋营线上线下结合,齐心协力,风雨同舟,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正逐步将此次实践宣讲的蓝图变为现实。愿做街巷堂前燕,将四史带入万千百姓家。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