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经典 戏剧人生 东川路小学举办大型儿童历史剧《孔子》汇报演出暨戏动城乡活动

2021-04-26 09:30: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青岛报道

  “一个孩子如果没有机会从小学习表演,将来很难成为有魅力的社会角色,让儿童参加戏剧表演,不是要培养文艺爱好者,而是要赋予孩子们一种社会技能。”

  为积极响应青岛市中小学生2021年青岛东川路小学“新时代·十个一伴我成长”重点项目,发挥李沧区戏剧特色学校引领作用,青岛东川路小学高度重视艺术教育,4月23日,在学校礼堂举行“品味经典 戏剧人生”大型儿童历史剧《孔子》汇报演出暨戏动城乡活动,并特别邀请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赵云风、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刘军、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体卫艺科王蕾青出席本次活动。同时东川路小学开展“戏动城乡”优秀戏剧展演剧目进乡校活动,邀请即墨田横高埠希望小学的同学们走进东川体验特色德育课程和欣赏东川路小学精彩的演出。

  记者据悉,东川路小学从上学期开始排演大型儿童戏剧《孔子》,设计人物形象24种,时长约四十分钟。该剧以当代少年穿越至春秋时期,跟随圣人脚步的形式,从孔子幼年时求学习礼开始,演绎了“杏坛讲学”、“苛政猛于虎”、“两小儿辩日”、“周游列国”等历史典故,剧中大量穿插《论语》中的经典论述,传递出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伟大的教育思想。东川路小学的学生告诉记者,“剧中一个个的片段让我们近距离地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孔子,对于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的理解,不再是只从教科书上所看到的图片和文字,而是我们的朋友。”

  剧目负责人王悦老师告诉记者,“在演员选拔上,我们首先对家长及学生通过网络进行本次戏剧活动的宣传,全校有237人参与了网上报名。我们用半天的时间走进每个班里进行海选,面试方式采用自我介绍加朗诵一段诗词的形式。学生报名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为声音、形象较为符合角色的学生录制了视频。第二天又拿出半天的时间反复对这些视频进行观看、分析,最终选择了24名演员参与本次戏剧演出。

  台上的精彩绽放离不开台下一点一滴的积累、付出。从去年十一月份至今戏剧社团的孩子们利用放学后、节假日等时间刻苦排练。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大家都反复揣摩、反复研究,最终呈现出精彩的演出,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德育主任袁老师说:“我们一直相信戏剧独特的育人作用,每个人小时候,大概都有‘角色扮演’的经历,披上自己幻想中的戏服,沉浸在故事中,想象自己成为一个英雄、一位老师、一个科学家,每个人未来的人生轨迹,大致都能从这些回忆里找到蛛丝马迹。”儿童戏剧能让书本中的情景活起来,成为现实中可视可感的人、事、物。学生在参与戏剧表演的过程中可以感受环境,体验人物,在儿童戏剧的角色扮演体验不同的人生,掌握恰当的表达方式,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社会。

  除大型舞台剧《孔子》的演出外,东川路小学的老师还组织即墨田横高埠希望小学的同学们体验了东川路小学的特色德育课程——布艺课和香道课。布艺课和香道课是东川路小学传统文化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除此之外,还有茶艺课与陶艺课供学生们选择学习。

  东川路小学的特色德育课程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引导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技艺,落实了劳动实践课程,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劳动实践能力。“戏动城乡”优秀戏剧展演剧目进乡校活动,更是让即墨田横高埠希望小学的同学们感受到戏剧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不一样的文化色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