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向阳而生 青岛王埠小学举行生命教育主题活动

2021-04-26 09:30: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青岛报道

  生命最终是否幸福完整,是由生命的三重属性共同决定的。自然生命之长强调延续存在的时间,社会生命之宽重在丰富当下的经验,精神生命之高则追求历久弥新的品质。长宽高三者的立体构筑,构成了生命这一“容器”的容量。生命因独特而弥足珍贵。生命因自主而积极发展。生命因超越而幸福完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人类、全社会带来了一场大考,也为王埠小学的师生们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生命教育课。2021年4月,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青岛王埠小学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利用每周安全主题班队会活动,班主任老师通过微视频、绘本故事以及中国传统故事等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4月22日晚上,家长们陪同孩子一起观看了生命安全教育直播讲座“珍爱生命 向阳而生”,同时也跟孩子们畅聊了自己关于生命教育的理解和认识。

  三年级五班时若轩家长说,“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在于为孩子的生命健康成长提供有效正能量,除了有形的物质能量外,还有无形的精神能量,比如说父母榜样的力量,家庭的氛围,家风家训,家族的传承等。论是对哪一个年龄段的人进行生命教育,都应该了解、遵循该年龄段人的生命特点。孩子现在小学阶段,我们还有机会,更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加强学习,提升自己作为家长的能力,用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和孩子一起成长,想要孩子有健康的人生,家长必须有健康教育的理念和实示教育操作能力,给孩子做好榜样示范。”

  五年级五班辛嘉溱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这是保尔柯察金说过的话。我对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是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叶子一样,我们要珍爱生命,向阳而生 。生命不仅珍贵,而且脆弱。生与死只有一纸之隔。比如地震、海啸、台风等天灾人祸都可能使生命的鲜花顿时凋谢。这个活动中,老师还讲了一个故事让我很有感触,老师放出了一张瘦骨嶙峋的老人的照片,他得了早衰症,但是他仍然阳光向上,积极面对生活。我明白,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要爱惜自己,要明白我是世界上唯一的,也是宇宙最珍贵的。我们要学会思维转变,遇到事情不钻牛角尖,凡事往好里想。珍爱自己的生命,不仅要从精神方面,还要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比如要好好睡觉、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强身健体。让我们珍惜生命,向阳而生,让自己的生命大放异彩。”

  四年级四班的张艺说,“今天我观看了陈老师讲的‘珍爱生命,向阳而生’,一场疫情,也是一本生动的生命教科书,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百态。使我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在这次疫情中,张静静医生感染新冠疫情中壮烈牺牲,那个原本在妈妈怀里睡觉的小姑娘从此不能再妈妈怀里了。在汶川地震发生的100多天后,小李月出现在了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这场灾难夺走了李月的左腿,却没有让她的舞蹈梦想屈服于残酷的命运。从以上的两个例子中我们知道了生命的宝贵和重要,生命就犹如一张纸,非常脆弱。从这堂课中我不仅知道了生命的宝贵,还知道了遇到任何挫折时不能退缩,要勇敢去面对和还要合理的让自己的情绪稳定和放松下来。”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了解了生命是独特的,也是珍贵的,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埠上小学的学子们将继续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不屈不挠,勇往直前,不断超越当下的自己,不断挑战生命的可能,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