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醉人心 山东头小学家长进课堂 拓宽学生知识视野

2021-04-20 16:34: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柴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柴源 青岛报道

  4月16日下午,4年级1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她就是李柏桦同学的妈妈——张阿姨。张阿姨既是一名优秀的会计师,也是一名出色的茶艺师。课堂上,源远流长的茶文化,精湛的泡茶技艺,浓浓的茶香,深深的吸引着每一位同学。

  学茶之文化

  历史悠久的中华茶文化起源于《神农尝百草》的故事。中国人总是对茶有着独特的感情。张阿姨从茶的故事讲起,引出了茶叶的主要分类、各类茶叶的历史渊源、产地、特性、功效、泡制方法、品感等,引导同学们认识茶叶、辨别茶叶。



  展茶之技艺

  泡茶的技艺是我们中华民族百工之技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技能。张阿姨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红茶的泡制方法。通过冲泡演示,让同学们认识茶具,了解冲泡程序和注意事项,增加泡茶知识。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泡茶的优雅和艺术性。

  行敬茶之礼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茶者,所以涤烦解渴助思也。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茶道通过美学的形式来传达德、礼、理、情。张阿姨教给同学们怎么行敬茶礼,借一杯茶来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感谢。

  品茶之清香

  课堂的最后,张阿姨请所有的同学品尝了她亲手冲泡的红茶。伴随着古色古香的音乐,品尝着茶叶的清香,孩子们对中华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特别感谢张阿姨为大家带来的这堂别开生面的茶文化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