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车站的记忆与情怀——探寻潍坊坊子站

2020-04-22 10: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吕翊

  吕翊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对新闻事件的挖掘与采访写作有着浓厚的兴趣。铁路曾是20世纪最重要的交通方式,然而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废弃铁路的何去何从亟待解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此,笔者以百年胶济铁路潍坊区段坊子站为中心,探究铁路遗产的修复与开发,使铁路遗产成为独具魅力的历史与人文景观。

  寻找坊子小站的这趟旅程,笔者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绿皮火车相伴。邻桌坐着一对和蔼的老夫妻,大家相视而笑,通过交谈得知大爷要和老伴回泰安老家。对于为什么选择这种出行方式,大爷很健谈:“绿皮火车好哇,我每年都愿意坐火车回老家串串亲戚。这一路慢慢悠悠的,还能在车上吃点喝点,看看沿途的风景,我和老伴心里藏着绿皮火车情怀呢。”爽朗的谈笑声中,绿皮火车驶向一代人的记忆深处。

  

  火车来到潍坊站,走出站台乘坐公交车到达了坊子站,这正是此行探究的主要目的地。坊子站位于潍坊市坊子区,这座始建于1902年的四等小站,如今依然负责煤炭与钢材的装卸。长长的铁轨,记录了人间的悲欢离合;大小的站台,蕴藏了数不清的故事。

  这座米黄色的建筑,就是被当地居民称为“票房子”的坊子站候车室,是最有标志性的坊子老建筑。如今,它依然凝视着眼前的这片土地,默默地守望着,记录着人间的变迁与兴衰。

  

  当年高朋满座的万和楼,已经破败不堪,侧面却隐藏着当年的浮华。

  

  从出站口走进来,东面一排长条式的建筑就是站台仓库了。红色的机平瓦屋顶在阳光的照射下浮现着光泽,水泥拉毛的外墙有不少剥落的痕迹,高高的站台下就是横陈的铁轨,见证着百年前发生的一切。

  

  坊子站的每一栋建筑,无论在用的还是废弃的,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诉说着这座车站的历史。走近这些建筑,你会发现每一座都是宝贝。坊子站的扇形机车库据称是世界上仅存的两座扇形机车库之一,具有非常宝贵的价值。调研时发现其破损非常严重,坊子区文物局正在用毛刷蘸桐油涂刷木材,进行保护性修复。

  

  

  车站给水所片区由于长期闲置和缺乏实时修缮,致使大部分建筑出现屋顶漏雨、门窗缺失等问题。有关单位正在通过对建筑内外围加盖板或设围栏的方法进行保护性修复。

  

  

  走着走着,一辆火车从远处缓缓驶来,正是坊子站仍在通行的货运煤车。一个调车员从远处走来,笔者快走两步与之攀谈。“尽管这里没有了往日的热闹纷繁,但我们这些老铁路工人仍然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听着李师傅真诚的话语,看着他黝黑的脸庞和坚定的目光,笔者感受到他心里的温暖与希冀。

  

  坊子车站旁还坐落着小村落,一切是那样的平和,老人们在家门口晒着太阳聊天。笔者走上前与她们拉起了家常,老人们对站房建筑和火车站的历史了如指掌,有着深厚的情感。“我们家世代都在铁路局工作,坊子站和绿皮火车是我们一家人最美好的回忆,忘不了呀!”李大娘和她的老伙伴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一般,回想着当时的情景。

  

  即将结束坊子站的探寻,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人对生活的热情和对自身记忆的珍视,老车站承载的民众情感让笔者感慨不已。对坊子站的保护,不只是在保护父辈的故事,也是从这样的历史景观中返照出年轻一代的思考与认同,并为未来的世代保留思考和记忆的权利。

  (作者系 西安外国语大学  吕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