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热忱 共赢未来】夏奕:巧用沟通 架起家校心桥梁

2018-04-27 11: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4月26日讯记者 金鑫)以师者独特教学风格与人格魅力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是她一直坚持的理念。她先后参加青岛市数学学科青年骨干研修班、市南区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曾在市南区学科培训中进行了题为《数学结构教学之统计与概率》的经验交流;开设多节校、区公开课、研究课,区优质课一、二等奖;曾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数学竞赛多次获奖。夏奕,是青岛七中数学教师、校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同时也是初一9班的班主任,在担任班主任12年的时间里,她始终将反思自己工作中的得失融入到生活当中,不断修正自身带班心态和方法、做可持续性规划,力求既有一定之规又富有人性化,对待学生既公平对待又兼顾其个性,形成自己独特的带班风格,赢得家长信赖。

  细节入手 放大优点助改变

  “沟通,让教育更有效率!”这是夏老师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在夏老师看来,教书育人,离不开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能让每一个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是一个老师魅力的体现,也是一个老师追求的最高境界。为了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夏老师善于捕捉每一个细节。夏老师告诉记者,许多问题在新生见面会的时候就可以发现,小宇就是个典型例子。他行为极其散漫、注意力不集中……种种行为都被夏老师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家长见面会结束后,夏老师通过与小宇的姥姥反复的沟通引导,了解到他在小学从来不参加集体活动;父母每天回家都很晚,没时间管他学习……越是了解越是担心,夏老师开始耐心引导小宇,不仅鼓励他多参加活动,与同学交流互动,更是从细节入手,放大小宇的优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宇变得开朗、认真起来,就连家长都说,“上了初中,孩子不一样了!”

  自主管理 团队意识巧培养

  在日常生活中,夏老师耐心与学生、家长沟通,在班级的自主管理中,夏老师更是将公平、公正、耐心沟通发挥到了极致离。“班级的自主管理不开班干部的工作,班级风气的形成也离不开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所以我在班干部的培养上花了些心思。”为了能让班级有序、自主的发展,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培养大家的团队意识具体,夏老师不仅根据情况组织学年度的竞选班长活动,并对满意度不高的班委及时调换。同时,每学期还有不少于两次的班委例会、每学期组织全班进行一次班委评价问卷调查、每学期末班委要进行工作述职演讲……在夏老师的引导下,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孩子们活泼开朗,一个个都充满了青春的朝气与活力。

  懂得认可 及时关注促进步

  “其实所谓教师的个人魅力正是教师这个身份赋予我们的。小孩子都喜欢被认可,大人其实也不例外,只是小孩子更单纯,他们要的并不是实在的物质奖励,有的时候老师的一句肯定的话语、对他默默做过的一件好事的知晓、甚至是一个鼓励的眼神和一个微笑都是可以让他们快乐一整天的。”夏老师表示,看到孩子们健康的成长就是自己最大的心愿,而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都是自己最大的骄傲。

  12年的班主任生涯,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把自己最好的年华都奉献在教育事业中,但她说,“一个孩子喜欢一位老师,有的时候可能就只是这名老师的一个举动、一句话或者是因为相似与孩子信赖的某个人,说起来这真是为人师者莫大的荣幸。”好的沟通,需要从赞美开始,从心出发,夏老师还将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