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热忱 共赢未来】王方:润物无声润心田 激发潜力同进步

2018-04-27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任聪聪)从高中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到毕业后如愿进入学校;从面对繁琐的工作无所适从,到班级管理有条不紊;从一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新人,到成为得到家长、学生信任和好评的班主任……在青岛七中,初一5班班主任王方一直在实现自我的突破,也在不断创造班级的奇迹。没有朝九晚五的悠闲生活,有的是起早贪黑的忙忙碌碌,但王方心里始终是暖暖的,她常说,教师带给自己莫大的职业幸福感,这或许也就是自己乐此不疲的动力!

  在挑战中成长 见证家校强合力

  第一年踏上工作岗位,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初尝为人师的辛苦和不易,王方坦言,“这好像和自己想象中的老师不太一样”!虽说和自己想的不一样,但王方却干得格外起劲儿。“刚开始干,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但好在通过努力都逐一解决了”,说起刚做班主任的“难忘”故事,王方告诉记者,当初刚接班不久就遇上了学校运动会,各种繁琐的事务梳理和安排,就把她难倒了。“以前真没想到,一个运动会要协调安排那么多事儿,不仅要协调学生,有很多事务还要协调家长去帮忙准备”,王方感叹说。后来,通过请教学校老教师,以及和学生家长不断沟通,终于顺利将问题解决,这也让王方看到了家校合力的强大。

  在探索中教学 良好管理赢信任

  “作为中间接班的新老师,难免会有来自家长的不信任”,在采访过程中,王方告诉记者,“对于新教师来说,学校可以等着我们成长,但是孩子们等不起,这就逼着我们每堂课都得认真,每句话都要斟酌,每一天都不能糊弄过去,你面对的可能只是一个学生,但他们却是父母的整个世界”。也正是出于这样的思考,王老师在工作中始终告诫自己得认真负责,积极探索、反思,她“在探索中教学、在教学中探索”,不断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教学和班级管理的方法。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王方始终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和自主性,课上要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并带着问题进课堂;课下则倡导学生们自主进行班级管理,各司其职,共同促进班级的进步。

  在敬业中感受  暖心帮助化力量

  优异的教学及班级管理,及时的关心和帮助,细致入微的照顾和指导,让家长和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教师一个小小的举动,在学生心里有可能就会转化为大大的力量”,王老师感慨说,作为中间接的班级,一开始对班里每个学生都不了解,但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表现好,希望每个人都能把知识点弄通弄懂,所以当看到哪个学生理解慢或经常出错时,自己就会很耐心地利用课间时间帮他们理清楚思路。渐渐地,同学们会给她写小纸条表示感谢,私下找她聊聊知心话,家长们也会时不时的发来感谢的短信,这些都让王方感觉无比幸福,同时也让她意识到,自己的耐心、对学生的关注,在学生那里会转化成大大的力量,转化成她自己学习的推动力、班级的助力和教师工作的动力。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对我来说,学生们在各个方面的进步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记者注意到,每每说起学生,王方的脸上始终挂着幸福的微笑,用爱去滋养学生,用勤劳去培育学生,这便是王方开启自己教师这扇大门的智慧钥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