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热忱 共赢未来】丁晓燕:潜心育人 甘于平凡“唤醒”每一个学生

2018-04-27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任聪聪)有人说,师德就是爱,爱一切的学生,爱学生的一切;有人说,师德就是奉献,如春蚕,似红烛。而对于师德,青岛七中班主任丁晓燕有着自己理解,“师德就是甘于平凡、甘于平淡,甘于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蹉跎岁月中,以不变的热诚去挑战每一个教育的高度,以不变的热情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

  从教十余年,担任班主任两年,曾多次荣获校教学能手,青年优秀教师,荣获区优质课二等奖,开设过区公开课……一项项荣誉背后是肯定、是赞扬,然而,对于丁晓燕来说,所有的荣誉其实都抵不过学生们取得一点进步和成长给她带来的莫大满足感与幸福感。

  说起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丁老师告诉记者,“其实都是些太平常不过的事了”。每天早晨早早到校,处理班级事务,提醒学生们“一日之计在于晨”,用秩序井然的早读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每天中午,准时来到教室,督促学生整理卫生准备午休,用一个安静的午休迎接下午的学习;每天放学,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看着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才能放心下班,这已经成为了丁晓燕工作的常态,也是青岛七中每个班主任的工作常态。平静的叙述过程中,脸上却始终挂着微笑,在丁老师的身上,记者看到了一种对工作的热爱,对孩子们的喜爱。

  在交谈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丁晓燕多次提到教育中“爱”的作用,并在工作中一直奉行。“‘用爱心感召情感,用智慧浇灌心灵’,这句话其实非常在工作中非常受用,丁老师告诉记者,工作十多年以来,自己始终以育人为上,全心全意地把智慧、知识、爱心、时间奉献给教育事业。抱着对学校负责,对每位学生负责,对每位学生的家长负责的思想,认真工作,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无怨无悔,不辞辛苦,辛勤耕耘,在平凡中践行着教育的本质: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或许我们每天做的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平凡而细小,而这些小事却足以融化冥顽的心,催开冰封的希望”,丁晓燕坦言,要感谢班主任这个工作,让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更感谢自己的学生们,他们积极向上、团结勤奋,是他们教会了自己,真诚可以换取真诚,爱心可以收获爱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