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热忱 共赢未来】董文辉:以身示范 将爱化作榜样的“加油站”

2018-04-27 1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4月25日讯记者 金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青岛七中,就有这样一位榜样,她始终坚持“善为本,自主学习,和谐成长”。尽管担任班主任一职才三年,她却早已发挥了榜样的作用,她是学生眼中细致耐心、敢于尝试的挑战者,是同事心中富有创新精神的实践者,她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榜样的力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演绎身为人师的职责。她就是青岛七中初三3班班主任——董文辉。

  以身示范 细节中育学生成长

  有人说:“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在董老师看来,如果播撒的是一种榜样,那就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我觉得身教与言教皆为重要,而相比之下身教重于言教,与空洞的说教不同,榜样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一个人,鼓舞一个人,他给人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董老师不仅在思想上认同这一想法,更是在实际行动中践行着这一思想。

  董老师告诉记者,初一刚接班时,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值日习惯,每天中午和下午,她都会亲自到班与学生一起整理打扫,学生也由最初的松散慵懒,逐渐变得有秩序,有规则,都能做到各负其责,认真对待,纵使外出教研无法看班,学生也能自觉维护、有序值日。“从此,我的教育理念里更注重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演绎身为人师的职责。我觉得教师是学生心中的榜样,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教学相长 耐心引导做贴心朋友

  在生活中,董老师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们发展,在日常教学中董老师更是对自己提出了“苛刻”的要求。“教学可以看作是师生心智互动或互相影响的过程,互动顺畅,师生的智慧得到启发,性情得到陶冶和涵养,经验也可以得到传递,教师本身也可在‘教学相长’中不断进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董老师曾教过的班级中,有一个女学生因为小时候患病而导致了听力障碍,平日不得不带着一副助听器,这点儿“与众不同”在一群只有十三、十四岁的孩子间就产生了小小的波澜,甚至有人给起了绰号,称她为“外星人”,这无疑增加了女生的压力。由于怕在上课时被同学们联想到,所以这位女生悄悄给董老师写了一封信,诉说了她的不安和小小的自卑。“我深知这个阶段的自尊心非常的强,而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并且能够将自己的缺陷告诉给老师,说明她非常的信任我,我也很感动。”董老师首先把她叫到办公室,开导她,淡化她的心理障碍;同时也让起绰号的同学了解到,看似无恶意的玩笑,实则带给同学很大的压力。通过董老师的努力,班级的里同学们的友谊越来越深厚,都学会了从欣赏他人中获得快乐。“通过这件事让我感到,同学对老师的信任是工作中不竭的动力。老师对学生真诚的关爱,使得学生自己 也产生向上向前的动力。”

  在董老师的描述中,记者看到了一个默默无闻却甘愿付出自己所有的前行者,她用爱为学生们建起了成长的桥梁,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迈向道路的远方。董老师表示,教育不只是传授知识这项技术活儿,它对教师提出了格外高的道德要求,教师只有通过爱的付出,才能培养起学生良好的情感和品德,才能使学生道德和智慧得到充分的、自由地发展,没有教师对学生爱的阳光,学生也不会对你敞开心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