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精彩 追求卓越】房璐璐:用爱去浇灌 伴学生成长

2018-04-19 1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李霞)房璐璐,学生们眼中的“老大”、“房爷”、“房大大”……从教十五年,班主任教龄13年,被同事们戏称七中教师队伍中“年轻的老班主任”。她是一名80后,却在情感交流和兴趣爱好上与学生有很多共鸣,她的办公室就是学生们的心灵绿洲,同学们的“情感垃圾桶”。课堂上,是他们的老师;课下,是他们的知心朋友。她多次被评为校教学能手和优秀班主任,更是区、市语文学科骨干培训班成员。

  用真心去付出 让学生收获尊重

  “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厌恶一个学生就等于毁掉一个学生。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付出的才是真爱,我们所做的一切要向他们负责。”房老师告诉记者“用爱去对待学生”是她十几年所坚持的。“在给予学生爱的过程我也获得了内心的成长。小来,是一个让我至今痛心的名字。第一次见到他,真的吓了一跳,他因为脑瘤做过手术导致他矮小且身有残疾。”因为担心学生们不自觉的反应会给小来带来伤害,房老师先在班级里召开班会简单介绍了小来的情况。“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班中最调皮的男孩竟主动邀请小来和他做同桌。班中的图书角的工作交给了小来负责。后期学校有全班大合唱比赛时,小来觉得自己外形自卑就跟我请假不参加,我告诉他: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你是这个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合唱,我们一个都不能少!”在房老师的讲述中记者可以感受到她提起小来就很痛心。“小来参加了比赛还笑得特别灿烂。

  过了一段时间小来因旧病复发没有战胜病魔,那天下午的语文课我们没有上课,大家一起含着泪给下来折了写满祝福的千纸鹤,小来的妈妈告诉我:小来在这个班级中觉得自己很重要,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好朋友,泪如雨下,我不知道,自己所做的小事,竟然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如此的重要!”房老师告诉记者,从那以后,小来的故事总是反复出现在她的脑海中,时刻提醒她,作为一名老师,我们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小小的决定,都会在孩子的心灵中留下深刻的烙印!

  用灵动的方式 让学生爱上语文

  房老师不仅在日常生活中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教学中,她更是会想一些奇招、妙招,激起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语文课堂充满欢声笑语。青春期的孩子最不喜欢繁杂的环节,尤其是背诵和写作,她就带着他们一边背课文,一边用画笔把背过的内容创作成图画,语文课上成了美术课;背古诗词时,配上音乐,大家就一起唱,语文课上成了音乐课;一起写周记,把周记本当成故事书,写班里的人和事;学到枯燥的语法知识,她就用各种有趣的造句,让学生边笑边吸收知识点。学生们说,房老师的语文课总喜欢“跑题”,可是所有“跑”出去的,又都是他们在课本上学不到的语文知识。带着他们读《史记》,读《战国策》,读三毛,读金庸,读汪国真,也读济慈,聊美食,也聊旅行,听学生聊追星,带着学生看电影、打雪仗……让学生知道,生活中有诗,也有远方。

  为了帮助学生利用多媒体更好的学习语文,房老师还创造性的研究出了“音频微课教学法”,成了青岛七中标志性的教育成果之一,应用在初三中考复习课中。她本人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获得微课组全国一等奖。现在,房老师又开始研究给学生们上网课……她喜欢想出一些新点子,给枯燥的课堂注入一些活力,让学生们在有趣的教学模式中,爱上阅读,爱上语文。

  房老师告诉记者,每一届学生都和她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亦师亦友,是她与学生相处最舒服的状态。每当教师节,天南海北的明信片就会满载祝福向她飞来!她收获了如此令人羡慕的幸福!她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感到无比骄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