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精彩 追求卓越】张洁:拥有发现的眼睛 让学生重塑自我

2018-04-19 1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任聪聪)她是一位永远奋斗在毕业班的化学教师,是一位九次中途接班的班主任,是一位总能在班主任工作中收获幸福的普通教师。在青岛七中,班主任张洁身上有着诸多标签: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市南区德育先进个人……但对于她而言,最喜欢的还是那个朴实的称号——班主任。八年的班主任工作,让她累并快乐着,也让她明白,老师要用“放大镜”去发掘学生的闪光点,用“反光镜”摘掉学生的缺点,用“显微镜”彰显学生的个性。

  “白纸绘画”创造学生奇迹 换位思考让问题化繁为简

  “总有人说我是创造奇迹的人,而奇迹的产生则要从‘白纸绘画’说起。”张洁告诉记者,她一直坚信“没有一个士兵不想做好士兵”的信念,同样,没有一个孩子期望成为别人眼中的差生。因此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她总是将自己和学生见面的方式比作“白纸绘画”,给予每个孩子一个重新构建自我形象的机会。神奇的是,许多孩子就此捉住了机会,成就了一个崭新的自我。作为一名长期带初三毕业班的老师,关于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们相处,她也有自己的方法。“青春期的孩子偶尔的情绪发泄,总会带来不小的震动,面对孩子的情绪爆发,换位思考会让我在解决问题时较为冷静。”张洁说,谁还没有个情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是自己处理问题的一向准则。站在孩子的角度解决问题,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理解,情绪上的冷静让孩子较容易接受自己的错误,建立在理解基础上的问题解决变得游刃有余。

  精彩教学树立教师威信 潜移默化培养师生情感

  身为一名教师,教学自然是第一任务,在张洁看来,精彩的教学能轻松抓住学生的心,教师的威信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树立。因此接班后她以最精彩的授课方式让学生认识和了解自己。在两周的授课中,威信也悄然树立于学生的心目中。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其实也体现在日常和学生的相处中,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培养与学生的感情是做好班级管理的关键,接班后迅速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是与孩子培养感情的基础。充分发挥孩子的优势,不失时机的改善孩子的缺点,关心孩子的家庭、生活、学习等问题……都是张老师接班后的“标配”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适时的给予孩子帮助和鼓励,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关爱。除此之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张老师在班级管理上,更多的侧重分工明确的自我管理体制。让学生们从我做起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身先士卒的表率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制度的执行力,当执行中出现问题时共同商讨解决,让学生时刻感受到他们的主人翁地位。

  “一个班集体的精神面貌需要大家一同去塑造,成就于正确的引领,积极的参与,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真诚的交往……”多年的班主任经验让张洁感触颇深。都说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儿,在她身上,记者不仅看到了一名教师应有的勤恳、敬业,还看到了她的独具慧眼,始终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们。让更多的孩子绽放自信的笑脸,彰显青春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