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精彩 追求卓越】孙轶君:爱心似春泥 倾情永护花

2018-04-19 1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任聪聪)她,有着一双睿智明亮的眼睛;她,有着高效干练的工作作风;她,对学生有一颗博大的爱心;她,对教育有着一片热忱与痴情。她,就是青岛第七中学班主任孙轶君。1994年大学毕业到青岛七中成为一名教师,班主任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年。二十年来,她和学生共同感受,感受学习的过程,感受师生的情谊,感受生活的美好;二十年来,她和学生共同分享,分享学习的苦乐,分享友情的甜蜜,分享成功的喜悦;二十年来,她和学生共同成长,不断更新理念,与新课堂同步。

  班级管理人人参与 学生找到自己位置

  众所周知,班主任的工作艰辛而繁琐,但她却乐在其中,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每次接初一新班,我都会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寻找讲究实效的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措施、多种形式抓好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心理疏导等各方面工作。”孙轶君告诉记者,这样不仅使得教育教学工作扎实高效,细致入微,而且让班级管理工作忙而有序,和谐发展。严寒酷暑,她总是早早来到教室,也许没有一句言语,只是眼神的一扫,就如定海神针,班里面所有学生的心就安定下来,周而复始,月月年年。

  二十年里,经过探索和实践,她实行班级管理的制度化、民主化、细致化,努力创设出一种宽容而富有挑战、自信而自立的班级文化氛围。记者了解到,制度育人方面,她以行为养成教育为突破口,强调一个“严”字、突出一个“实”字、坚持一个“恒”字,并实行了《班干部管理制》、《值日班长轮流制》和《卫生承包责任制》等一套“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的制度。在这种广泛的参与过程中,学生们在集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觉察到自己的利益所在,从而形成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她善于通过校班会、辩论会、故事会、家长会等形式来转变学生观念,营造良好的班级舆论、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

  倾心交流架起桥梁 爱心教育沁入灵魂

  “没有交流,就没有感悟,就没有情感,师生之间,不仅仅有微笑的赠予、冷暖的关怀、更重要的是有心与心的相接、情与情的交流。”所以她利用一切机会走近学生,课间时和学生一起游戏,谈笑;午饭时和学生一起分享美食,交流思想;放学后和学生同行,谈时尚,说偶像……“亲其师、信其道”,她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偏爱学困生,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她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女孩子有了小心事,她是倾吐的对象;男孩子写个小作文,她是描写的范本。她好静,却可以组织生龙活虎的运动项目;一个看似弱不禁风的美女,却又有无限的凝聚力、爆发力。她可以巧施“无影手”,调解互不相容的矛盾,也可以四两拨千斤,让调皮的孩子温顺。她有自己的绝招——爱心。是对学生的无私爱心让她的说教有了魔力,让她的教育沁入灵魂。

  采访过程中,孙老师告诉记者,2011届一个毕业生在留言中写道:“三年来,从您的身上,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怎样做人。忘不了,您在身体不好时仍坚持讲课的情景;忘不了,您在入冬时嘱咐学生多穿衣服的话语;忘不了,您在获知我们升入理想学校时如花般的笑容。我明白您的坚持,您的担心,您是我们永远的君姐。”这让她倍感幸福。二十年里,她带的班级先后获得了市先进班集体、市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称号,她也被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 青岛市优秀教师、 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市南区教学能手、市南区优秀教师、市南区十佳班主任、市南区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付出的是滴滴汗水,收获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20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使她在平凡的日月中孕育成熟,20多年的执著追求令她淡然从容却又步履坚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