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精彩 追求卓越】江华:宽容也是一种爱 做温暖学生心灵的“春风”

2018-04-19 18: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4月19讯记者 金鑫)在青岛七中,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是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市教学能手,她却只说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她不张扬,默默地在三尺讲台上耕耘着;她努力而谦虚,一门心思“扑”在孩子身上;她果断而爽朗,大胆地在教学模式中探寻;她用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名学生;用自己“五彩斑斓”的爱包围着学生。她就是初一七班班主任——江华。

  感动不断 宽容也是一种爱

  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起着长远的教育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江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宽容也是一种爱”。青春期的孩子总会惹起不少“风波”,对于“特殊情况”学生,江华更是像朋友一样谈心,像老师一样引导,像家长一样关怀……遇到问题,她总是会先分析原因,再从中找出问题关键,“孩子们还小,有时会是非观不清。改变是刻不容缓的。我会把自己的态度定位在善待、关注、宽容上,凡事换位思考,多站在孩子们的位置上设想,引导他们的思想。”为了能够让学生们“真正回归”,江华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手,在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都给予充分的关怀和帮助。她了解孩子们面对困境时的茫然;认识自我时的慌张;面对现实时的自尊心过强、敏感多变……针对这种情况,江华开始与学生面对面谈话,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孩子们出现的问题甚至是错误,还通过互送"知心卡"、电子信箱等多种方式,进行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努力把爱凝聚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之中。

  “在德育的过程中,教师必须摆正心态,必须和学生有一种平等的沟通、平等的探讨,教师应经常找学生谈心,交流彼此间的意见,使双方的思想得以沟通,情感得以共鸣,然后再根据问题的性质,并结合学生不同的个性,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提高认识,并与其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江华看来,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与学生真正建立信任与友好的关系,才能使学生感到老师关怀的同时,更深切的体会到老师的殷切希望。

  专业结合 数学课秀出创新范儿

  在日常生活中,江华用爱包围着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江华更是用浩瀚的知识为学生搭建了一座成长的桥梁。在许多人看来,数学就是反反复复枯燥无味的算数,但为了让孩子们拥有主动学习的习惯,江华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不断探索,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真正能做到知行合一,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进行有效思考。“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全面提高学生数学素养,我结合每天的授课,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思维:多思、勤思,随听随思;深思,即对问题进行追根溯源地思考,大胆提出问题;善思,由听和观察去联想、猜想、归纳;反思,要有批判意识,大胆质疑。”江华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而这些精神,对学生数学的学习是大有帮助的。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自然会进行对比,从而找出异同点,大胆猜想,进行验证,总结方法,进行归纳,而能力的提高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有人说,所谓“热爱”,就是一个人对他人燃烧的心;所谓“情”,是与他人产生心理的共鸣。因此,爱生是教师与学生心理和谐共振的过程。“学校环境对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是不可忽视的。”江华就这样用自己的青春为学生播种着真挚、无私的爱。“师德在日常生活中具体体现为师爱,这种爱是热烈情感与永恒理智的融合。”江华告诉记者,作为教师,应该认识到:宽容是一种信任、一种激励,更是一种真诚的爱。

  “学生得到教师的爱,也会激发出对教师的爱,反馈回去,形成爱的双向交流。对待学生的错误,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以十分的宽容来对待孩子们出现的问题乃至是错误。学会宽容,多一份宽容,多一些从学生的角度来看问题,设身处地地去思考,还有什么比理解、信任、尊重更让人欢欣鼓舞呢?”江华告诉记者,有人说,宽容是春日里把千山拂绿的那一缕春风,那么就让我们的教育生涯中多吹一些这样的春风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