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精彩 追求卓越】李春岩:十年如一日 用爱守护每一位学生

2018-04-18 2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凡超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耿凡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同样也是青岛七中班主任李春岩的座右铭。战斗在教育第一线,十年如一日,她就这样默默耕耘着,把汗水、智慧和心血,还有最真挚的爱都给了自己的学生,对她而言,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这种爱博大无私,是教育的桥梁,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拥有爱心是李春岩走向成熟和成功的事业“护照”,18年的教育生涯,她始终坚信,学生就是教师的事业,学生的成功就是教师的成功这一理念,持之以恒的守卫在自己的岗位,从未动摇。

  用心静待花开 用爱呵护点滴生活

  “在课堂外,我与孩子们常会通过周记的形式彼此了解,把心底的话用笔写下,作为我们彼此才知道的小秘密……”李春岩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借助各种暖心的方式靠近学生,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在她的班级里,总会看到这样一幕,每当早晨来临,便会出现一个手捧早餐的小身影,日复一日的放在同一个位置,不同的只是送早餐的脸孔,说起这个,李春岩微笑着表示,任教多年,总是希望班级的学生善良而热心,而在她的教导下,孩子们相互帮助,看到需要帮助的同学,总会自发的为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也是18年的教育生涯中,让自己最为自豪的事情。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李春岩乐于探究,重视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内心深处充满对学生的关爱和不断求知的力量,才会有不竭的动力和激情去面对和处理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才能获得学生的真心拥护和爱戴,打造良好的师生互动环境,为做好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奠定基础,进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造多彩课堂 在实践中培养全能人才

  “在我最囧的时候,是您保护了我,也保住了我的尊严……”在与学生的相处之道中,李春岩用“真心”对待学生 ,用“爱心”帮助学生,用“慧心”教导学生,用“耐心”等待学生,每当挤出一点空闲时间,她便会为学生们进行义务辅导,并像母亲一样守护关心学生生活小事,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劝家长换位思考,慢慢引导,她始终认为,教育的真谛是包容、爱护、尊重与隐私,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重视其尊严,“她是个沉静的智者,在沉静中追求,充满韧性,她默默耕耘,呵护花的茁壮,静听花语,静盼花开”,这是喜欢她的领导和同事由衷的夸赞。

  李春岩在平时的教学中十分重视结合学生的性格、身心、兴趣、家庭等方面的不同进行差异化教育,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得以充分张扬。在思想上,她积极引导学生;在学习上,她用爱心召唤每一名学生,做他们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在教学上,她更是把理论讲解与生活实践、专长与全面发展、严格要求与灰谐幽默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她的授课始终活力四射、充满激情,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高效猎取知识。作为一名班主任,李春岩重言传更重身教,时时以自身为孩子树立典范,这种表率作用在学生身上转化成无形的动力,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巨大而深远,她所带的班级团结友爱、阳光向上、成绩优异,为她的付出绘制出了最有力的证明。她表示,爱是“蹲下身子”与孩子平等交流,询问孩子的想法,一同讨论方案,征求学生的意见,才能一起更好的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