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专注 智慧担当】李秋芳:敞亮对话 做平凡真诚的“守护者”

2018-04-13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凡超

  大众网青岛4月12日讯记者 耿凡超)一身朴素的衣着,一张和蔼可亲的笑脸。她,是学生们心中最敬爱的老师;她,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她,耕耘着一个又一个春秋, 用智慧和汗水奏响着自己教育人生的华彩乐章,她,就是青岛七中初一10班班主任——李秋芳。

  珍视成长 用爱拼凑温暖班级

  班主任工作有苦有甜,李秋芳却始终乐在其中,担任班主任的她始终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时时以爱心感染学生,以真诚感动家长,用爱心包围着每一个孩子。生活中的她,更像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时常围绕一处,轻松而温馨的进行交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的真谛。

  在教育过程中,李秋芳十分重视“班友”的力量,“班里的孩子生病,同学会结伴送作业,充当小老师帮忙复习,每次看到这些,心里都很满足……”李老师表示,教师的最大魅力就在于能最直观的感受到学生的纯真、善良与微笑,她时常告诉学生,要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相互信任,“希望通过自己的陪伴,学生们可以在阳光下成长,大家共同携手,成为有温度的人。”

  “要坚持每天赞扬孩子”“要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关注”……经过反复与家长电话、微信以及面对面沟通交流,李秋芳的班级团结而又温暖,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学生都如同自己的孩子,看着一张张天真的笑脸,她感叹,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都值得珍惜。她表示,“教育需要爱与鼓励相互结合,才能变得更加清澈,并肩作战,才可以构建出一个真正意义的大家庭。”

  因材施教 做平凡真诚的守护者

  为了使课本知识与学生兴趣更好的结合,李秋芳利用空闲时间,不断的钻研教材,了解学生日常,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敢于质疑、大胆尝试,让学生自觉自发地去感悟学习的魅力,充分发挥了师生双方在课堂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受学生喜爱。“与学生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才能找到弱点和特长,进行针对性教育,让每一位学生有事可做,养成热爱班级荣誉、热爱学校的好习惯……”

  “实践需以人为本,培养学生需要教师充分了解每一位教育对象的个性差异并充分尊重这种差异的客观性,进而因材施教。”在教育的过程中,李秋芳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做学生们严慈同体的好老师,与每一位学生进行敞亮的对话,把很多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她总会及时把赞美送给每一学生,使之发扬光大,使每个学生都感到“我能行,我会成功”。不仅如此,李秋芳还特别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通过综合实践课、创新教育课等给予学生更多展示和培养特长的机会和舞台,让更多的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加强和进步。

  “虽然作为一名教师有苦有甜,但依旧感恩于这份酸与甜带给自己的每一个瞬间,依然珍惜与学生相知相伴的每一天……”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守护,把学生的土雕琢成玉,捕捉每一个孩子细微的变化,关注每一个孩子的精神世界,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唤醒孩子们与生俱来的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