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专注 智慧担当】李凤:在平凡中酝酿精彩 用爱打造梦想天空

2018-04-12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4月12日讯记者 金鑫)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市南区“学生喜爱的教师”,所带班级多次获青岛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她还是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校优秀班主任、校教学能手……在青岛七中,李凤老师身上有着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标签,执教22年,任班主任13年,她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平凡的精彩”!

  让爱流淌 用生活细节育学生成长

  22年前,刚毕业的李凤在一所薄弱学校任课并担任班主任工作。所谓薄弱,不止是学生的成绩,还有学生的心理状况,现在提起来,李老师还是颇感压力。小李是当时的典型代表,抽烟,旷课,打群架……这让初为班主任的李凤束手无策,为了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李凤开始了一次次的家访。然而李凤看到的却是一次又一次乱糟糟的房间,沉默寡言的家长。

  “苦口婆心的批评、教育,似乎没有任何的成效,孩子仍然我行我素。”但她却从没放弃过这个孩子,“一方面,我经常和孩子谈心聊天,有时甚至带他到我家吃饭;另一方面,我持续做他家长的工作,让家长对孩子重拾信心。”李老师的爱化作了一股温热的泉水,流淌进学生的心田,温暖了家长麻木的心。终于小李开始主动找李凤谈心,越来越懂事、遵规守纪,现在逢年过节,他都会带着孩子来看望李凤,李老师欣慰地说,“能得到他这样的一份信任,何尝不是对我工作的一份认可啊!有时我会觉得,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

  以身示范 精细刷题给学生省时间

  “孩子们总觉得学习枯燥乏味,需要一个好办法提升他们的学习动力。”为了能把学习融入到生活中,更具有针对性及目标性,李老师绞尽脑汁,学生没有兴趣,那就分角色扮演;没有学习动力,那就分组合作,互帮互助;接受程度不一样,那就分层教学……“教学看似简单,但需要结合教材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在李老师的努力下,学生们慢慢养成了随时听说读写英语的好习惯。

  人的精力有限,怎样才能在学习的同时提升综合能力,大家总会说,时间是在精细管理中挤出来的,是在老师的细致安排下省出来的。在外人眼里,学生们每天刷题学习,是最辛苦的,但在学生们眼里,李老师才是最辛苦的“学霸”。“我每天至少要看三四篇英语文章,包括杂志、报刊、电影……”李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学生做的题“少而精”,充分的利用时间,她必须以身作则,先自己刷题,“我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更有目标的去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老师的坚持下,学生们都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英语成绩也是突飞猛进。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朵花可以点缀春天的美丽。班主任的工作看似平凡普通,却也能酝酿不一样的精彩。”执教22年,李老师一直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我想,班主任不仅仅是一个班级的‘管家婆’或‘家长’,这份平凡的工作中蕴含着不一样的精彩。这份精彩,只有你亲身参与了,才会体验到它的神奇与美好。”李老师告诉记者,未来的路很长,她还将继续坚守在这个平凡而又精彩的岗位上,让每一个孩子放飞梦想,像星光一样闪烁于今夜,像阳光一样灿烂于明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