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守望 匠心筑梦】杨彩霞:从“彩霞姐姐”到“杨妈妈” 二十七年让爱传承

2018-04-02 2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黄晨

  大众网3月30日讯记者 金鑫 见习记者 黄晨)二十七年如一日,她始终坚持着“学生就是一切”的信念,将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人民教育事业,为莘莘学子们撑起一片蓝天。从当年的“彩霞姐姐”到今天的“杨妈妈”,不变的,是她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对学生的热爱,她就是青岛七中的杨彩霞。

  忘我奉献 学生就是一切

  身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其背后的辛劳不为人知。多年的教学生涯和长期劳累,令杨彩霞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静脉曲张,站的时间长了就会两腿发麻、手脚冰凉,有时打个喷嚏都可能犯病。“实在坐不住,我就跪在椅子上为学生批卷子。”虽然肉体的疼痛难以忍受,但她总是咬牙强忍着,坚持为学生讲好每一个单词,讲懂每一篇课文。她还告诉记者,她曾做过两个大手术,但事关毕业班的教学她不忍心请假,病情一拖再拖,直到学生期末考试完才住院接受治疗。

  在生活中,杨彩霞不仅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还是一位关心女儿的母亲。女儿高中时期极为关键,为了让女儿安心学习,她在女儿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早出晚归,每天奔波40多公里,一天就是一趟“马拉松”,一跑就是三年。她告诉记者,即使再难也要坚持下来,学校的工作不能懈怠。付出就会有回报,杨老师严谨认真的教学为她的学生打下了坚实的英语基础,在近三十年的执教经历中,杨老师所带班级毕业后的学生仅一个班级就有十多名在读博士,其中还不乏哈佛、剑桥等国外名校的硕士在读生,每年都有学生回来看望她,感谢她的辛劳付出。提到这些孩子,杨老师的脸上满是自豪与喜悦,在她的看来,学生就是她的一切。

  不忘初心 时代变迁信仰不变

  杨彩霞说,在她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见证了太多时代变迁的痕迹: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从一块黑板到多媒体教室;从老师单方面的灌输到学生自主组织课堂活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更迭,而初发之心最为珍贵,不变的是她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回忆起执教生涯点点滴滴,有她带病坚守岗位的执着、有她认真授课时学生刻苦学习的身影、有家人对她的支持与肯定,她的眼神变得越发坚定。“做最好的自己。”是她对自己这二十七年来的评价,也是对今后的鼓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用心浇灌心灵之花,杨彩霞立志做一位有担当精神的优秀班主任。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杨老师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会继续在一线岗位上发挥自己的的光和热,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科研能力,做一名学校、家长和学生满意的人民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