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守望 匠心筑梦】王斌杰:因材施教 用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2018-04-02 21: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凡超

  大众网青岛3月31日讯记者 耿凡超)担任班主任22年,他坚持因材施教,用爱温暖学生;他在教学中潜心进行教学法的研究,专心研究“结构教学法”,其中多篇论文在《山东教育》和《数学课程实践与探索》上发表;他是学生眼中的好榜样……他就是青岛七中初一四班班主任——王斌杰。

  因材施教   提倡个性化教学理念

  “当知识不是教学的唯一目标,当能力、素养、情感成为课堂上教师着重关注的内容,就有了一个有情感、有态度、不一定完美的师生之间的学习交往。”在平时的教学当中,王斌杰注重根据不同年龄、层次、需求的学习进行不同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关注个性发展,坚持以培养学生全方位发展为主,鼓励学生‘代入式’共同学习的状态,大家可以有情感表达,可以有质疑和追问,更可以坦言自己的未知。

  采访过程中,王斌杰每每提到学生,脸上总会露出掩不住的自豪与兴奋,“即使毕业多年的孩子们,也时常会发来近期的消息,看到他们一步步的成长,是让我最满足的事情……”他表示,虽然在22年的教学生涯中教过的学生早已多到数不清,可每个孩子在他的眼中都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

  结构教学   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

  王斌杰在教学中潜心进行教学法的研究,专心研究“结构教学法”,不断实践和改善,精益求精。采用启发式、引导式等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倡导学生创新学习、自主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中,将问题抛给学生,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探索,才能真正的走进这堂课……”王老师表示,希望他教过的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是主角,不分成绩好坏,努力去做知识的主宰者和探寻者。据记者了解,王老师撰写的多篇论文和教学设计在全国,山东省青岛市获得一等奖,其中多篇论文在《山东教育》和《数学课程实践与探索》上发表,德育论文《关注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获省二等奖。

  教学相长   创造多元化教育平台

  北大、清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拿大University of waterloo ……据记者了解,在王斌杰的教学历程中,最终走进重点学校的学生比比皆是,谈起这些学生,他感慨万分。作为班主任的王老师,平日里常会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组织家长们整合资源,为学生创造多元化的教育平台,更是将前来看望的高校学子领进课堂,让这些榜样们为班里的学生讲讲心得,聊聊人生,“一名老师,最幸福的无疑是看到自己的学生们谈起人生时的那种信心满满的状态,希望孩子们多向她们的学长学姐们看齐,多方面发展,成为一个优秀的、不留遗憾的人。”王斌杰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