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守望 匠心筑梦】于亚丽: 以心换心 做学生筑梦“军师”

2018-04-02 2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刘山清 黄晨

  大众网青岛3月30日讯记者 金鑫 见习记者 刘山清 黄晨)她是一位任职9年的人民教师,曾被评为“青岛市优秀青年专业人才”“青岛市到农村优秀支教先进个人”……她将爱无私的奉献给了学生,成为学生心中的“亚丽姐姐”;她关心学生的心理状况,用心去呵护每一位学生,她就是青岛七中“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于亚丽。

  情暖人心 做学生逐梦“军师”

  “我十分喜爱学生,与学生交流是一件非常开心、纯洁的事情,没有掺杂任何的想法。这就是我坚持到现在的原因。”担任班主任的9年时间里,于亚丽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从不放弃任何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坚持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得到个性化的发展。于亚丽告诉记者,青春期的孩子总会有些自己的小心思,而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她经常偷偷“下功夫”,不仅通过日常观察,去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还在谈心中寻找共同话题,建立信任感。于亚丽骄傲的告诉记者,她最开心的就是学生们渐渐地打开了心房,亲切地喊她“亚丽姐姐”。

  因为于亚丽的耐心与细心,学生的许多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心理也得到了疏导。记者了解到,于亚丽班上有一位非常内向的学生,却在每周一下午请假去找心理老师。“以我从教多年的经验来看,这个学生一定有什么心结,如果不打开这个心结,对她的发展是很不利的。”通过多方面的沟通,于亚丽了解到学生的苦恼来自于学习压力,于是,于老师开始在课堂中鼓励她,还在家校本上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话,分享自己儿子的学习方法,同时,她还及时与家长沟通,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点点滴滴的鼓励中,学生重拾了自信。

  潜心育人 “以心换心”无问西东

  于亚丽的同事告诉记者,于老师经常翻阅专业书籍,她还虚心向每一位专业课老师请教,寻找自身的不足,同时专业相关的发展动态,搜集了大量的教育教学案例。在日常中,于亚丽常常在运动场上为学生们加油喊哑了喉咙,在篮球、边奔跑拍肿了手掌,把好的学习方法教给学生,介绍给家长。正是这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于亚丽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家长的尊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变得高涨起来,学风也变浓了,全班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于亚丽知道,自己已经获得了学生们的认可,走进了他们的心里。

  “善待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有优点的。”这是于亚丽通过阅读教育方面的书籍所获得的启发。此外,于亚丽还鼓励学生用心去面对这个世界,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于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情谊更多的是“以心换心”的相处,“只要一心一意善待每一个学生,就会在教育教学上喜获丰收。”

  在于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勤勤恳恳干事实儿的影子,她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坚信每一位学生都是好学生,她用自己的真心换来学生对学习的热枕,对生活的期待,她用自己的努力撑起了一片天。于老师说,“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