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守望 匠心筑梦】王曙光:用爱描绘希望 在公益中育人

2018-04-02 21: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凡超

  大众网青岛3月30日讯记者 耿凡超)2004年的一个寒风冒雨的日子里,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带着女儿来到青岛市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认领了一位和女儿同龄的平度贫困学生,似乎从这一刻起,便预示了她往后长达十四年之久的公益之路,她就是青岛七中初二二班班主任王曙光。25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始终以一颗炙热的心爱着教育事业,以及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用她的话说“教师要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幅生动的画卷,要用爱去细细描绘”。

  在公益中育人  用爱传递温暖

  以身作则,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影响滋养学生。2004年,王曙光用实际行动,带着女儿开始了资助贫困生的历程,在资助过程中两个孩子经常交流生活和学习心得,一起成长,通过资助活动,不但帮助到了希望工程女孩,自己与孩子也得到了成长和收获,于是她决心把公益慈善持续深入做下去。据记者了解,王曙光在青岛市慈善总会,以女儿名字注册成立了“青岛市慈善总会和惠爱心基金”,短短两年时间,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帮助贫困学生600多人。

  慈善就是激发人们内心的爱和力量,“一名教师,想要培养的孩子们积极向上,首先自己要学会言传身教,希望通过耳濡目染的熏陶,让自己所教班级学生阳光,善良,积极向上,懂得无私帮助有需求的同学,成为正直、有意义的人……”王曙光表示,25年的教育生涯,每天都因孩子们的笑脸而充满愉悦,看着在自己用心爱护下培养出的一个个含苞待放的花朵,心里总是充满无限的力量,想要做的再多一些,也希望在自己的带动下,孩子们都能够生活在阳光之下。

  动之以情,触动学生的心灵

  教育就是从爱出发的,没有爱,教育的阳光就无法照射进学生的心灵。 “忘不了您多次为我补课到天黑,还掏钱为我买点心……冬天天黑得早,又冷,您早点回家,早晨记得吃早饭,不然又要胃疼了……”一句句简单却又温馨的话语,让四周的空气显得更加温暖,据记者了解,在平时的教育中,王曙光总是以关爱自己每一个孩子为动力,注重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安排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和稍差一些的一组,每天相互辅导进步,有问题随时解决,安排每一个孩子职务,或是交给孩子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增强自信,真正的融入到集体当中,从点滴中感受集体的温暖,感受到真爱。

  王曙光在平时的教学中,不仅全面细致地了解学生的生活和思想状况,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是用自身人格上的包容和现实生活真理,促使学生清醒地认识自身错误,形成正确健康的人生观念,对行为反复性较大的学生在进步时经常给予鼓励,使学生在受教育中明白事理,从受教育到领悟,从不知到知,从不能到能,不断内化,促进心理发展。王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的笑容是最美的画面,看着一张张正直而自信的面孔则是自己认为最幸福的事,教学育人,不仅是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做到常提醒,多鼓励,多方面启迪,本着“爱心、热心、诚心、耐心”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为孩子们付出更多的爱,让学生获得心灵和生活的快乐、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