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守望 匠心筑梦】张燕:20载匠心沉淀 做“润物无声”的前行者

2018-03-27 2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3月27日讯记者 金鑫)她是孩子们眼中的“美丽使者”,是同事眼中的“前行者”,是家人眼中的“定心丸”,她还是青岛市巾帼文明示范标兵、青岛市优秀班主任……在青岛第七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从业20年来,坚持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爱的滋润,得到知识的浇灌,和谐、自主、幸福地成长。她就是张燕,低调的“匠心使者”。

  润物无声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走上三尺讲台,不是她的初衷,她却因为三尺讲台,改变了初衷。“在这里可以和最诚真的孩子们打交道,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事情。”从业20年,担任班主任10年,从把学生当弟弟妹妹对待到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去呵护,当了老师之后张燕才发现,自己身上的担子远比想象中要重得多,虽是语文老师,但她却承担起学生成长“引路人”的职责,她用自己的耐心唤起了学生心底温柔的涟漪。叛逆、走神、压力大……这是处于青春期孩子的通病,针对孩子们的这些问题,张燕不仅抓住家庭环境的外因,还经常通过家长群、电话等形式分享自己的经验来引导家长,用诚心争取家长的最大配合,同时,为了能够让孩子们的成长更加健康快乐,她还通过日常的观察,以兴趣爱好为切入点,用真心打开学生的封闭心结。张燕笑着告诉记者,“我的引导都是有‘预谋的’,老师对学生真挚的爱,可以使学生产生巨大的感受力和推动力,重拾信心。”作为老师,为了让学生有信心、有底气,张燕经常观察学生们的一举一动,多方面的去探究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只要你贴近学生的生活,潜心关注他们,每一位老师都是一位心理学家。”

  潜心教育 创新课堂获学生纷纷点赞

  说起张老师的课,不光是学生纷纷为她点赞,就连同事都心生佩服,因为她身上有股子认真劲儿。张燕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让学生专注学习,同时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她可是想了不少“锦囊妙计”。“比赛时,给学生一个肯定的眼神”“日常中,给学生一句鼓励的话语”“课堂上,简单的一个环节就可能给学生带来自信”……在张老师看来,其实很多时候,细节带来的成效是非常巨大的,而她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极其认真和注重细节的人。三人一组的“竞争互助组”、生生结对的“师徒结对组”……张老师总会根据学生不同时期的状态来调整教学计划,“学生通过小组学习,可以互相帮助,明白合作才能共赢的道理,从而提升自己。”张老师告诉记者,在因材施教的过程中能让学生的优点得到最大化的呈现,进而培养成良好的习惯。

  谆谆教导 用点滴感动记录最好年华

  当班主任,张燕老师有自己的一套理念:说的再多也没有做到实处管用;老师就是学生的引导者,要让学生的青春有所痕迹,就要全员参与其中……“我会引导孩子们写班级日记,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限制内容。”张老师骄傲地告诉记者,她会将孩子们写的班级日记整理成册,让孩子们日后可以回忆自己的青春,“初一时候的班级日记已经出书了!叫《初一,我们这样走过》!”说起张老师尽心尽力给同学们做班级日记的事儿,5班的学生田官禾语气中满是敬佩,同时也流露出拥有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班主任的自豪和幸福。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他们”。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鼓励的微笑,一次贴心的交流,这些细微的行动犹如春雨,会滋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田,并让他们看到自身的价值,产生向上的力量,内化为自励进取的良好健康心理。而在张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用努力不断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的“教育工匠”,张老师说,“随风入夜,润物无声,温润如玉,静待花开。这就是我一直坚持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