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赵艺斐:那些细碎的片断才是成长的真面目

2020-04-26 17: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新东方学校

  

   优能中学

  初中数学教师

  初中数学师训导师

  不拔之志

  赵艺斐老师从大三开始做助教,大四的时候正式走向讲台。谈到教师这个职业是什么时候被她坚定地选择的时候,赵艺斐老师答道:坚定选择是因为这份工作的成 就感特别强。刚开始走上讲台只是觉得自己应该是适合这条路的,因为在当助教期间受到了很多家长以及同事的认可。后来正式工作之后遇到了一个小女孩,她让赵 艺斐老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我带过一个女孩,她小学数学功底其实比较弱,那是小升初的暑假。她妈妈说孩子没上过什么辅导班,因为喜欢我,所以要报名新东方。”

  赵艺斐老师说上课的时候也能感觉到孩子的反应速度和基础都不是拔尖的,但是赵艺斐老师在课后鼓励她多问问题,“她一开始不好意思,慢慢的问多了,思路也 开拓,对数学越来越自信。我们还有一个小微信群,就是几个女孩子在里面,有问题她们会一起来问我,大家一起听一起学习。”

  她最后期末的数学成绩是班级第一。赵艺斐老师说她永远会记得那个彻底改变她的瞬间——孩子的妈妈来开家长会,握着赵艺斐老师的手,不停地说感谢。

  赵艺斐老师说就是在那个瞬间就觉得做的都值得,“这就是老师的意义吧,虽然我不能教她到高中,但感觉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去培养人,真的觉得这份工作还挺不平凡的。”

  心临其境

  初中生青春期心理生理都会有变化,早恋和叛逆是初中阶段的孩子们常常会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谨慎处理,否则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赵艺斐老师会和孩子家长及时沟通,及时帮助孩子回到学习正轨。赵艺斐老师对早恋和叛逆都表示很理解,“不过孩子在这个年级有这种懵懵懂懂的喜欢也是正常 的。安抚家长的情绪,然后我出面和孩子沟通调班,理由也是孩子能接受,不能把那层窗户纸捅破,孩子的隐私自尊也是要保护的,我在平时旁敲侧击她。最后孩子 和家长都能和平相处,孩子也能回归正轨的学习。”

  数学学习对初中阶段的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赵艺斐老师说:“数学的学习就是过了一道坎又有一道坎。”在学习上,赵艺斐老师对待孩子的问题尽心尽力,“作为初中老师,有时候孩子学习上的问题,我们要经常晚上答疑到很晚,有时候下班路上也会给孩子解决问题。”

  教学过程中,赵艺斐老师也十分注重教学方法的科学性。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做“加法”是赵艺斐老师的教学智慧。几何证明无疑是初中数学的一道难关,赵艺斐 老师的很多学生如今都游刃有余,“刚接触几何证明时,孩子会连因为所以的顺序都理不清,不会把已知条件标注在图上。我们就从最基础开始,一点点来,现在很 多孩子几何加动点题都游刃有余。”

  另外,在赵艺斐老师看来,及时复习也是很有必要的事情,“还记得那个时候,每逢期中期末考试,我们会有一个周的专项复习。每天给孩子们批改一个专项的练习题,从晚上7点到11点,四五个小时坐在电脑前,160多个孩子通过微信一对一批改反馈。”

  心之向往

  赵艺斐老师是这样定义自己的工作的:“我们在做的这份工作绝不止是上好一堂课那么简单。我们为每个孩子付出的汗水,都会在他们成长的路上留下痕迹。也许是我们的一句鼓励,他会爱上一门课,也许是我们的反复纠正,他会改成一个错误。”

  新东方对赵艺斐老师更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在新东方的这段时间,有汗水有泪水也有成长。汗水是每一次集体教研,每一次大型的补课,家长会,大家都追求精益求精。泪水是收获了一帮互相关爱的同事们和超级可爱的孩子们。”

  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要时常回望,你会发现从某一天开始你就已经认定了这条路,而且你会清楚记得那个改变你轨迹的瞬间——那个在明媚的春光下闪闪发光的瞬间。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