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汤奇:是竭尽全力的造梦者,也是暗夜里摇曳的希望烛火

2020-03-27 16: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新东方学校

 

汤奇

国外考试部 英联邦项目服务主管

剑桥TKT认证教师

Mindset认证教师

  历经磨难为人师

  俞老师曾经写过:“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你毕竟是一颗草。你吸收雨露阳光, 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见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 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 大树之后,遥远的地方,人们都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

  汤奇老师对新东方的向往源于学生时期的一次演讲,俞敏洪老师的这段文字,汤奇老师至今记忆犹新。“俞老师的这段演讲,让我内心充满了坚定的力量,对新东方的向往就在心里生根发芽了。”

  八年前,刚毕业的汤奇老师看到青岛新东方在招聘,没有任何犹豫就投了简历。2011年9月13日汤奇老师有幸加入国外考试部,见证了9月17日青岛新东方雅思学习中心的开业。到现在,她在英联邦项目已经度过了八年多的时光。

  新东方对教师的要求十分严格,面试时要经过层层选拔,即使过了面试,也不是万事大吉,还需经历大量培训、批课,通过后才能真正成为新东方人。

  谈到这八年的教学体验,汤奇老师说,“即使通过了,也不是一劳永逸,时代在进步,教育在发展,学生也在不断变化,我们也要跟上这些变化甚至走在变化之 前。在新东方,每周校内的集体教研,我们分享经验、探讨助学生提分之道;每周集团的线上师训讲堂,请来各路业界大牛,助我们提升格局、丰富底蕴;定期的集 团线下大教研,我们倾听精英教师们的精彩分享、自我完善。”

  一次次的磨课批课让汤奇老师变得更专业,一次次的认证闯关让她变得更强大。“回头想想,正是因为这些学习和磨炼,我们才有底气站在这三尺讲台,用专业的知识,竭尽所能,帮助学生们实现理想,不愧为人师。”

  共经风雨展鹰翅

  在新东方的八年里,汤奇老师见证了新东方的一路成长。几年前,青岛新东方还只有几个校区,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个校区了,走到哪儿都能看到新东方的身影。几年前,学生们人手一张纸质听课证人工签到,现在已经是机器扫码打卡。几年前,英联邦项目还只是一个刚破壳的雏鹰,经过了多年的历练,现在已是雄鹰展翅,翱 翔天空。

  初入新东方,汤奇老师是一个刚毕业没有任何经验 的职场小白。“新东方这样一个大企业于我而言,就像是一位威严的长者,不苟言笑,正颜厉色。但打开这扇大门,置身其中,才发现新东方更像是一位暖心的兄长,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极其幸运,遇到了太多优秀的领导和前辈。”

  前辈们都是行业的翘楚,却又愿意悉心指导、不吝赐教,所以汤奇老师也怀着仰望之心,脚踏实地地快速成长,追求进步并无止境。“待得时间久了,就知道新东方是个吸引人才的地方。同事都很优秀,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闪光点,这也推动着自己不断前进。”

  汤奇老师认为新东方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她的生活。热爱生活,才想更用心地经营生活,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新东方这个大家庭,充满了人情味,所以 时常会觉得,新东方就是自己的家。每当看到它的成就,必定由衷地为它欢呼。如果遇到了波折,也会想要拼命地保护它,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不让它受一点伤 害。每次在外地见到新东方校区,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一定会拍照留念。”

  汤奇老师回忆八年里的幸福片段时,满脸都洋溢着幸福。“参与了新东方大大小小的活动。运动场上拔河比赛胜利后的击掌欢呼,年会时大家扮成自己喜欢的影视角色盛装出席,员工旅游一同探索世界各地的美妙,都为在新东方的生活增添了多姿多彩的记忆。”

  怀揣梦想感幸福

  作为一名老师,汤奇老师平时的工作除了时常跟家长沟通,更多的是直接与孩子接触。“孩子是世界上最简单又纯粹的。当我们看到孩子一点点的进步,都会发自 内心的高兴,每当收到孩子报分的喜讯,看着他们开心的笑脸,就仿佛自己的孩子功成名就了一般。反之,如果这次没有拿到理想的分数,也会跟他一起失落,但是 失落过后,就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励。”

  很多时候,汤奇老师都幻想自己成为一个造梦者,然而最终她发现,能做照亮孩子希望之路的那盏烛火,就足矣。

  “依稀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动画片,主人公为了考高分,把上课用的书都吃掉,考试时就文思如泉涌了。再如哆啦A梦的记忆面包,只要把内容印在面包上再吃下去,就能记住。然而这世上没有真正的造梦者,老师也没有超能力,无法把知识硬灌给孩子。学习、考试,说到底是一件艰苦的事儿,也是自己一个人孤独的事儿。老师能做的,归根到底,是帮助孩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而这种能力也是孩子出国之后每天都需要运用的能力。”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