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东方学校 | 知识点讲解及合理使用教材的重要性

2020-03-09 17: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新东方学校

  随着线上授课的不断推进,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也在不断面对和解决一个又一个新的问题,“硬件”的诸如设备、平台的使用不畅所带来的阵痛,以及师生的适应性问题;“软件”的比如师生互动形式的转变,和课堂活动的实现和创新等。但作为老师,我们不能忽视支持我们教学行为的内核,即严谨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直接接触的外化形式——教材。

  韩愈的《师说》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此处的“业”便与我们所说的“教学内容”相契合。任何一个课程,想要有效推进,最终实现教学目标,扎实严谨的教学内容是灵魂所在。所以在授课的过程中,老师必须要清楚地了解教学内容,并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将教学内容以最适合学生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是一个好老师的基本素养。

  一堂高质量的课,必然由多个梯度不同又紧密相连的知识点构成,这就需要老师们在备课的时候,依据教学目标进行合理安排,并通过精巧地课堂设计,将知识点依次传授,同时还要做到前后呼应,层层推进,避免出现知识断层,给学生造成理解上的鸿沟。

 

  一个知识点,就像绘画时摆在学生面前的一尊石膏雕像,老师站在雕像旁边,细致地分析了他的面部轮廓、骨骼特点和肌肉走向,也讲清楚了光影关系;可作为一个学生,能够用手中的笔将雕像画在纸上,才是最终目的。同理,讲清楚一个知识点并不是一个老师的终极职责,我们应该让学生拿起手中的笔,将知识点内化成他们自身解决为题的能力,才算是成功。万事开头难,所以,正确的示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一个知识点的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每一个考试单项都是从不同地角度切入,从而实现对学生的全面考察。所以老师必须依据具体的科目或者单项,甚至依据不同的学生特点,进行个性化的示范,才能真正为学生树立榜样,帮助他们迈出第一步。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高度信任老师的,请不要辜负这份信任。

  除此之外,对于教材的依赖也是课堂上一个常常被忽视的真理。

  教材的内容思路甄选、设计在此不表,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是极度熟悉教材内容的,因为教材是课堂进行的“总纲领”,我们所有的教学思路应当与教材完美匹配,这样才能够在行课中灵活地使用教材。

  线上教学的典型特点,是教师无法近距离接触到学生,所以也就无法像实体课堂中那样监控学生的教材使用情况。这时候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是将教材中的重要内容”移植“到课件中,带领学生进行集体阅读,这个方法虽然笨拙却也真实有效,并且能够带动学生的集体行为,如勾划重点,笔记记录,知识点拓展等,同时配合线上软件中的各种功能按钮,让课堂遍的更加活泼。

(来源: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