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东方学校 | 学生思维技能培养的几点建议

2020-03-09 16: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新东方学校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古训对于每一位为师者都再熟悉不过,这句话阐释了作为教师最基本的职责。但随着教育的发展,受教育者水平的提升,以及教育目的的改变,在如今的教学中,教师若只做到这三点,是远远不够的,至少没有达到一名优秀的新东方老师的标准。

  在质检的课堂中,每个班都会有这样的学员:老师提问通常不会举手; 询问他的看法,基本用沉默或微笑摇头回答;询问是否有不同意见,总是“没有”或“和xx一样”;举手表决通常跟随多数一方;对老师授课的疑问从不会主动提出。这些学员不见得成绩差,有的甚至成绩不错。但他们“不积极”的表现总是差强人意。

  这样类型的学生各位老师一定都不陌生。其实作为教师,我们不仅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记住、理解、会用我们所教授的知识,我们还希望学生们能够勤思考、善表达、懂批判、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而实现这一切,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也对我们每一位教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上我们对于学生的种种期望,在布鲁姆的学习目标分类金字塔中有非常直观的呈现。布鲁姆将学习的目标进行了分层,其中六个学习层次由低阶到高阶排列,分别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估和创造,其中前三者被视为「初阶认知技能」,后三者被视为「高阶认知技能」。 这6种学习目标的分层作为一个学习理论框架,同时也阐明了不同阶层的思维技巧, 对于教师进行授课准备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大部分教师都能够在课堂中出色地提升学员的【初阶认知技能】,但能够帮助学生获得【高阶认知技能】的教师为数不多。其实在行课过程中几个小小的转变也许就可以让你和学生的感受变得大不同,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点点经验之谈。

  1.少陈述,多设问。尽可能避免将方法、答案直接告知学生,通过设计提问、层层引导和铺垫,让学生自己总结和发现方法和规律。由是非题过渡到开放性问题,帮助学生建立思考的习惯。

  2.设计困惑,突破舒适区。学生的高阶思维是在不断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教师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创设困难或问题,鼓励学生思考和解决。例如, 讲解poor的词义为“贫穷的,可怜的”,可是在句子中“My English is poor.”中应该如何翻译呢?

  3.启发批判性思维。 如,设计问题陷阱,提问老师这么写是不是正确;又如,阅读理解,某公益活动备受好评,但这种方式是否存在什么弊端?

  以上的授课小建议,其实都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给学生创造思考的机会。迫使学生打破固定思维,在重复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激发好奇心、创造力和想象力。从而展现学生个性和天赋特质。如此才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在思维中的成长中成为一个独立的、有自由思想的人。

  著名的教育家杜威在 《我们怎样思维·经验与教育》一书中提到“教学是一种艺术,而真正的教师就是艺术家。” 愿每一为老师都能够成为教育中的艺术家,妙手丹青,成就更多的优秀学生。

(来源: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