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东方 | 解密少儿课堂知识讲解与呈现

2020-02-21 17: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新东方学校

  我们总是会听到家长和学生评价说:“A老师讲的太好了!”“B老师讲的一般呀!”“C老师教的不好…”等等。那么家长学生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呢?以前我会觉得说这个标准一定是名校毕业!后来成为了老师,做了培训师,自己上过无数的课,也学习观摩了很多优秀老师的课。我才发现,名校是充分不必要条件!因为我们在上课之前还要经历无数的刷题,无数的批课教研,和无数次的磨课。那么决定老师差异的其实就在于:同样的知识点,在课堂上是否因地制宜的采取了讲解和呈现方式。

  这个寒假我进行的QAD(Quality Assurance and Development)是面向泡泡少儿英语的,综合所有老师的课堂,我发现她们的课堂,不仅仅是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强黏连性,课程流程也极富逻辑性。老师基本上都是按照Greeting-Warm up-Review-Presentation-Practice-Production-Consolidation这样一个流程, 在知识呈现方面,鉴于孩子们的年龄限制,所以大多数老师采用了PPP教学法。

  在presentation环节,侧重在teaching。老师的肢体语言在这个环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学生通过动作回忆起知识点,同时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对于新知识点的输入,老师在语言表达和语速上也会多加注意。

  我特别欣赏的他们的practice环节。首先,老师会通过各种各样的课堂活动,比如guess,touch and say等等,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参与学习有更多的可能。而且give me five, touch and say这个环节也印证了我们的TPR(Total Physical Response)教学法,满足孩子好动的自然属性,寓乐于学。同时,在这个环节,老师会通过T-S/T-Ss/S-S来进行同一知识点的反复练习,强化记忆,这就是我们应该在教学中应用的Drilling。并且如果学生在此处出现问题,老师会及时纠正,因为本环节的目标是语言学习的accuracy。

 

  但是,在production部分,我发现,老师关注的更多的是fluency而非accuracy。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老师不需要纠错,而是时机的选择很重要。老师可以在结束后提问学生:“复数的表达名词是不是应该加…”,让学生产生这种自纠的能力。也就是说,在最后这个环节,意义和流畅是我们的首选标准。

  总而言之,少儿课堂基于孩子们的特点,应该趣味性为主,我们应该提前设计ppt, video, 游戏和比赛等,让学生在学习知识之前,先喜欢上上课。然后借助一定的教学法,强化学生的知识体系,让学生能够自由表达自己,最终达到寓乐于学。

撰稿:青岛新东方高中部 校级培训师 李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