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师线上授课技能提升指南 拯救你的无所适从

2020-02-18 14: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新东方青岛学校

  当线下授课转移到线上,教师们普遍担心的问题就是互动的效果会打折扣,主要原因在于,线下授课教师往往按照 set the task-ICQ-monitor-feedback的流程进行,在此过程当中,教师可以通过monitor环节密切观察到学员完成任务的细节,做好记录,并在feedback环节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而在线上授课时,教师对学员的观察受限,有可能在monitor环节漏掉信息,影响对学员任务完成情况和课堂吸收效果的分析,而且由于不能面对面观察到学员的微表情,很难及时判断学员听课的难点并作出节奏调整。此外,其他因素如场地限制、教具缺失等,都会使教师担忧线上互动难以有效进行。其实,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在面对新的授课方式时,及时作出积极的调整,利用线上授课的诸多优势,使课堂互动更高效,发挥更大的价值。青岛新东方托福项目的教师在“云教室”授课期间使用了不少有效互动的方式,使得学员在线上学习期间有了较好的课堂体验,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下面通过具体的案例来说明一下线上授课实现有效互动的几个原则:

  一、任务难度进一步细分,增加互动任务数量

  在传统课堂上,教师需要通过搭建脚手架,帮助学员由浅入深,一步一步实现学习目标。在线上进行教学时,教师需要将这样的步骤进一步细化,增加任务数量,给学生更多练习机会。这里需要注意:课程前半部分加大objective tasks的比重,便于更有效地了解学情;任务结束的反馈环节注意通过CCQ的方式考查学员是否真正理解自己为什么会给出这样的答案。

  以托福口语独立任务授课为例,学员做输出练习之前,增加objective tasks的任务量,帮助学生巩固语言使用,并迅速帮助教师理解学员语言表达上的难点,比如增加fading sentences 的练习:先在屏幕打出完整句子,给学生时间观察,然后在第二页PPT中,句子的一部分会逐渐消失,然后让学生根据记忆背出完整的句子。在这个环节中,迅速找到学生在语言、发音中的问题,作出反馈之后,再逐步过渡到后面的subjective tasks 练习。

  (图片来源:青岛新东方李雨桐老师“云教室”授课截图)

  除了fading sentences练习之外,增加汉译英句子翻译练习等互动环节,也可以达到相似的效果。

  二、与学员进行笔记互动,观察学员任务完成的轨迹

  由于无法近距离monitor学员完成任务的具体行为,线上授课时,需要增加学员的笔记任务,然后通过学员的笔记来分析学员的思路问题并给出有效解决方案。比如托福口语和写作任务,可让学生手写思路或头脑风暴,再发送笔记图互相分析,最后教师在feedback环节分层次反馈重点。托福考试中的综合任务,也需要通过分析学员的笔记,总结出在输入环节当中学员思路上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

  以托福口语综合任务为例,学员答题时如果出现了表述不清、卡顿较多的情况,不一定是因为没有听懂听力,而是因为没有优先抓取关键信息、没有整理好笔记层次,甚至是出现了一些非常细小的问题,比如没有做适当的标注、没有做及时的关键词补充等。这时,通过分析学员的笔记,可以把握学员的思路,了解他们的问题集中在哪个环节,并给出合理建议,这样的“监督”,效果与线下授课几乎是没有差异的,甚至因为线上笔记全班可以同步阅读,效率会比线上更高。

 

  (图片来源:青岛新东方赵若曦老师“云教室”授课截图)

  三、增加反思环节,及时了解学员进度

  由于线上授课对学员的微表情观察没有线下方便,很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感到很难像线下教学一样感受到学员上课的体验和吸收情况,比如线下授课时,看到有的同学“皱眉”可以了解学生有不理解的地方,或者讲解到重点时发现有学生注意力不太集中,可以及时提升语调重复,以此吸引学生注意力。在线上授课时,可以设置更多的“反思”或“回顾”环节,通过问答,及时了解学员的吸收情况,确保他们对重点问题已经掌握,便于顺利进行到下一环节。

  (图片来源:青岛新东方赵若曦老师“云教室”授课截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